如何让老人吃得更舒心

老年助餐服务是一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实事,也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那么如何让更多老人吃得放心、满意?

有些“重口味”,未必适合老年人

在社区能吃到什么,是人们最关心的内容。

在上海浦东新区、黄浦区、静安区的数家社区助餐点和长者食堂,葱大排、菠萝咕咾肉、番茄炒蛋、红烧素鸡等出镜率很高。有的菜油光光的,色面很好,可吃完之后看到小餐盘底部还淌着一层油时,不免担忧,这么多油的菜品是否真的适合老年人食用。而且有的绿叶菜看着发黑,吃进嘴里,别说老年人会嫌咸,就连年轻人也吃不下这“重口味”。

即使有优惠,价格仍让人难“下手”

老年人吃饭看重实惠二字,价廉物美是最大的吸引力。

根据洋泾社区食堂的饭卡充值细则,不同年龄段的老人可享受不同的优惠力度,65岁到69岁的老人每充值100元返5元,70岁到79岁的老人返10元,80岁以上老人返15元。推算下来,老人们在使用上海敬老卡、身份证实名登记后,可以办理到一张相当于享受8.5折-8.8折优惠的就餐卡。老人们对这个价格梯度普遍表示满意。

但在一些社区食堂和助餐点发现,有的菜品价格却让人难以“下手”。一份红烧肉加上一份炒青菜,价格就已经突破了30元,更别提加上米饭和汤羹。

老人有堂食需求,可合适场地难寻觅

5年多来,93岁的张宝华老人不管晴天、雨天,几乎每天中午都会到洋泾社区食堂吃饭。老人们纷纷表示,这个食堂来的人很多,来晚了就要排队,所以宁可早点来吃。等到12点以后,座位才会渐渐空出来。场地宽裕的地方,可以通过错峰经营来提高场地利用率,但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场地问题始终是老年助餐点发展的一大困扰。不少助餐点因为没有场地,无法堂食,只能由老人自提或者由人配送上门。

只送中午一餐,晚餐和双休日怎么办

对于那些行动不便、无法出门的老人,即使饭菜直接送上门,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老人表示,现在送餐只送中午,晚餐和周末、节假日都不能配送,但其实这些时间段老人也有用餐的需求。

几位社区工作人员说,这些呼声他们都听得到,无奈的是社区人手有限。目前对于实在有需要的老人,他们会事先登记情况,一次给老人送2份餐,晚餐也包含在内,尽量做到与中午的菜品不同。盛饭菜的都是循环餐盒,可微波加热,放心使用。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