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老人的温暖春节

□本报记者 亓红

2021年的春节与往年大不一样,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许多子女都不能回到家乡与父母团圆。因此,许多老人注定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如此,哈尔滨部分空巢、独居、特困老人的这个特殊春节依然别样温暖。

九旬妪与亲人云上团圆

提前给每位亲人准备红包、自己录制祝福视频,除夕之夜90岁的田桂云与家人在云端幸福团圆。她的长子一家在三亚过春节,次子夫妻在新西兰,别看田桂云独居,健康乐观的她对孩子没有丝毫抱怨。“他们好我就好!这样的春节更自由、更安宁,更适合老年人。免得情绪波动,欢聚时喜庆热闹,分别时悲伤难过。”对于田桂云来说,幸福团圆不在于形式,更在于内心。她告诉记者,老年人的生物钟很准时,一个人过年不打乱老人的正常饮食起居,她依然早晨五点半起床,八点前吃早餐,十二点吃午饭,下午吃蒸苹果,晚上六点吃晚餐,中间有午睡和加餐。晚九点半喝奶,晚上十点准时上床。

古稀老人感受邻里情浓

因疫情,古稀老人陈东利夫妇的独生子没能从北京回来过年。没想到,这个春节老两口竟过得分外温暖。他们住十九楼,平日与四楼邻居章坤岐一家相处和谐,当得知其子一家不能回来过年时,章坤岐和爱人主动邀请老人一起过年。过了腊月二十三,两家人就开始忙年,卤猪蹄、卤肘子,买福字、挂灯笼,互送礼物,那叫忙得一个不亦乐乎。年三十,两家做了十个菜取意“十全十美”,楼上做四个、楼下做六个,端下四楼时菜品还冒着热气儿,真正的一碗汤距离。当六个人共同举起酒杯那刻,“我们真是又温暖又幸福!这份真挚邻里情,超越了血缘和亲情。”陈东利夫妇至今回味起来依然内心暖暖地感动。

抱团养老 特困老人也幸福

许多孤寡老人每逢年节时,内心都深感孤独与寂寞。然而,曾在本报帮助下重获身份的耄耋特困老人杨宝国却与众不同,于他来说这是个温暖的幸福年。

这一年,他被一位有闲置住房的陈姓好心人收留。此前这个“家”中还收留了另外两个人,年逾花甲,离异后身体不好但有养老金的吴丽茜,55岁家在外地,没有住房的谢春华,三姓人组成了这个临时的家,互相温暖互相依靠。“她俩照顾我的生活,而我成了这个家的主心骨,这样的抱团养老让我们每个人都很幸福!”杨宝国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