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一族在学习上有多拼

□实习生 刘振宇

老年教育被誉为人生教育的“最后一公里”,这或许也在时刻提醒着这些老年大学生们,这一次的读书机会最为珍贵。实际上,校园里的学习和生活确实带给每一位老年人新的改变,他们都再次遇见“最好的自己”。

学习理由千万条

为了爱好而上老年大学,68岁的常志清就是其中之一。他从小热爱文学,但他高中毕业时却恰逢大学停止招生,自此留下了遗憾。退休后,他深感自己水平不够,便步入黑龙江省富裕老年大学圆年轻时的梦想。求学期间,他学习了文学创作、绘画等课,业余时间还和朋友唱歌,越活越年轻,被评选为“阳光老人”。

72岁的魏济民与常志清不一样,“我热爱写作,但我更喜欢以文会友。”他认为,上了老年大学,可以结交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进而让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为了帮助子女而报名的学员也屡见不鲜。56岁梁冠中的女儿刚一怀孕,她马上就报名了哈尔滨老年人大学的育婴班和中医养生班。“这个年龄了,学学养生,再学着帮子女带带孩子,尽量给家里人减轻点负担,这就是我的想法。”

学霸不爱“毕业”

老年大学里也有“学霸”,他们学的科目多,进步速度快,成绩也出色。不过,他们选择“不毕业”。

在上海市松江区新桥成人学校上了八年学的杨瑞英学过数门课程,谈起自己报过的课如数家珍。老人说,学习是辛苦的,也要完成作业、练习以及请教老师,才能把知识学深、学透。虽然入学8年了,但舍不得离开,只要身体允许,学校欢迎,还打算继续“深造”。

黑龙江省老年大学绘画班的苏爱萍今年已经72岁。她从2006年入学至今,已从对绘画一窍不通的外行跃升为二级美术师,“学校的老师绘画水平精湛,而我的绘画水平还须提高,所以目前仍没有毕业打算!”苏爱萍说,“同学当中有好几位都比我时间长呢!”

“小老师”敬佩“老学员”

在老年大学,“小老师”教,“老学员”学的情况十分常见,那么师生间又是如何相处的呢?哈尔滨市老年人大学楹联教师张强今年35岁,而他班里的学员年龄小的也45岁,年龄大的都80岁左右了。“虽然年龄差距大,但这样一个特殊的班级反倒能做到彼此关心,老人们的心思更细腻、更真诚。和学员们在一起,时时感动,处处敬佩,和他们在一起,是最好的时光!”

记者手记

记者采访多所老年大学的“大学生”时,最深的感受是,他们渴求知识的愿望强烈,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心态依旧年轻……拼搏,努力,向上,是这个时代老人最鲜明的特点,在老年大学校园,学习就是最好的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