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掉分裂 国家犯罪集团

以沙塔尔·沙吾提为首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将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内容编入少数民族语言教材,在新疆印发近2500余万册,面向232万名维吾尔族在校学生及数万名教育工作者,使用时间长达13年之久,造成极其严重的危害。

6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首次披露了这一犯罪集团的有关案情。

自2002年起,沙塔尔·沙吾提以分裂国家为目的,利用主持编写、出版中小学民族文字教材工作之机,组织阿力木江·买买提明等人,专门挑选多名具有民族分裂思想的人员进入教材编写组,逐步形成了以沙塔尔·沙吾提为首的分裂国家犯罪集团。沙塔尔·沙吾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505.27692万元。

依照相关规定,法院对被告人沙塔尔·沙吾提以分裂国家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