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世界读书日调查

超九成老人仍有阅读习惯

□本报记者 亓红

23日是世界读书日,老年日报读者社会问题调查中心对100位读者以“晚年您选择如何读书?”为题随机向读者展开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老人能够紧跟时代智慧养老,学会使用并青睐手机阅读,其中“听书”这一时尚方式也日渐受到追捧,选择者占被调查总数的20%。

年长者依然爱阅读

被调查者中,有阅读习惯的老人占95%,其中,有“经常阅读”习惯的占59%,有“偶尔阅读”习惯的占36%。有阅读习惯的被调查者阅读频率很高,每周阅读达到两次以及以上的超过九成,其中达到五次及以上的超过半数。“我每天都要读书看报,一天不学习都会退步、落伍,跟不上时代。”92岁的武伦琛说。

超六成转为手机阅读

尽管九成以上被调查者仍然首选传统纸质的阅读方式,但数字化阅读也逐渐被老年群体接受并喜爱,被调查者选择用手机进行阅读的比重为63%,选择电脑或电子阅读器等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比重超过四成。有的老人虽然习惯性阅读纸质读物,但也乐于接受手机阅读,90岁读者谢桂华表示:“鱼与熊掌兼得,不亦乐乎?”

阅读环境首选家中

“我家住的地方离图书馆远,年纪大了,去一趟要坐车,很不方便。”82岁的徐伟德感觉还是坐在家里看书更舒服。在阅读环境或地点选择上,96%的老人习惯于在家中阅读,仅有4%的老人喜欢去图书馆或书店。55%的被调查者阅读时段选择“晚间”,晚饭后成为老年人的黄金阅读时段,而45%的老人喜欢在上午阳光明媚的时候,泡一壶茶,捧一本书,翻一份报,惬意且安然。

社区阅读空间亟待完善

另外,随着社区功能日渐强大,社区阅读也逐步成为一种适合老年人的阅读新模式。但受社区空间所限,也影响了大部分老年人转移阅读“阵地”的欲望。调查显示,仅有不到四成被调查者去过社区阅读。可见,社区阅读空间亟待完善,应结合老年群体特点增加服务功能,改善阅读环境,吸引更多老年人走出家门,走进社区。

最爱读养生保健类

在阅读书目的选择上,“养生保健”和“历史”类书目依然是老人的最爱,各以四成比重占据前两名,“科普”“教育”和“文学”类各以二成左右占比并驾齐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