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形成规模 价格也颇高 需求难满足

陪诊服务 老人望而却步

老人去医院不熟悉就诊流程,子女又不在身边,怎么办?一名26岁女孩当“陪诊员”陪老人看病的新闻,似乎给问题提供了一条解决之道。

调查发现,陪诊服务早在多年前就已出现,但始终没能形成规模。虽然老人确实有陪诊需求,但动辄三五百元半天的服务价格还是让不少家庭望而却步。且因为行业欠缺规范,从事陪诊业务的公司也良莠不齐。

陪诊

专业护士接送 一趟收费598元

“您放心,这趟我陪着您。”一辆开往医院的专车上,韩护士轻声安慰着身旁的梁老。梁老今年76岁,属于半失能状态。去医院之前,女儿提前通过APP预约了车接车送的陪诊服务,从患者出家门到回家门,收费是598元。

梁老的女儿平时工作繁忙,父亲去医院复查,她抽不开身。左右为难之时,女儿无意间发现一个APP上有一项护士陪诊的服务。专业护士的陪伴,让全家人心安很多。

服务

除了生理扶助更有心理支持

除了APP平台,个别与街道社区合作的养老服务机构也会提供陪诊服务。北京怡养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胡立华曾经陪同多位老人去过医院。“基本都是到附近的医院拿药,距离在一两站地、一公里左右。”每次胡立华会进到家中去接,临走前提醒老人带好医保卡、现金等物品。

在她看来,陪同就诊除了提供身体行动上的帮助,还有心理方面对老人的支持,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老人“孤立无援”的忐忑。

痛点

有需求没市场 想找服务挺难

家住北京大兴的刘女士直到现在也没能找到一家符合心意的陪诊公司。这些公司大多都是以“跑腿”为主业,陪诊仅仅是在业务介绍中简单提到。打电话过去询问,有的客服甚至对陪诊的概念都不是很熟悉。而在收费方面,这些公司开出的价格也有些超出刘女士的预料。“有一家车接车送的半天就要500元,全天要800元。还有的不提供接送服务,说半天收300元,我问超过半天怎么收费,客服说她也不知道。”

声音

仅靠陪诊服务 平台很难存活

找一家信得过的陪诊公司为何这么难?查询发现,陪诊服务其实很早就出现过,但始终未能形成气候。业内人士称,其中一个原因是陪诊服务的价格普遍超出老人家庭的承受能力,另外人们对这项服务的了解也很少,所以业务量并不大。北京怡养科技有限公司的片区负责人袁俊秀认为,针对陪诊这个行业,还并没有相关的行业规范进行约束,从业者也处于“随意上岗”的状态,仅靠陪诊,平台是很难存活的。

北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