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我国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7月15日,2021年中国经济半年报公布,GDP同比增长12.7%。

“十四五”开局半年,历经疫情“大考”的中国经济,正在复苏路上逐季转好、稳健前行,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这份优秀的“成绩单”有哪些亮点?2021年“下半场”经济前景怎么样?

上半年经济有哪些亮点?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2021年上半年经济走势符合预期,有几个亮点:第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特别是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快,比疫情前2019年的状态还要好。第二是外资外贸呈现十分强劲的支撑作用,这展示了中国在世界制造业中的弹性和韧性。第三是在疫情期间,中国高新技术加速发展,对中国经济新动能和结构优化产生了超预期的推动作用。第四,从二季度经济数据来看,我们整个经济复苏的步伐在补短板上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受疫情冲击比较大的餐饮服务、旅游服务,还有一些制造业、投资业,基本上已经和疫情前相差不多。

所以从这几大因素来看,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结构在持续优化,中国在上半年交出了一张很好的答卷。

下半年经济前景怎么样?

刘元春表示:下半年经济由于基数因素同比会回落,但是从环比增速来看,会保持相对稳健的状况。因此如果不考虑疫情出现较大变化,那么下半年中国经济会为“十四五”的全面布局创造很好的环境,为“十四五”一些重点项目的实施打下很好基础。但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应引起重视。

第一,从需求侧来讲,还存在需求相对疲软的现象,特别是消费趋势。第二,大宗商品价格上扬对一些上游行业会带来明显的成本冲击。第三,中小企业受到结构性问题冲击,复苏还不是很稳定。第四,16岁-24岁青年人口和农民工就业问题需要高度关注。第五,一些地方国有企业面临债务风险。第六,由于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同时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海外经济形势和政策变化会影响我们内部的宏观经济稳定。

降准意味着什么?

刘元春认为,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较高,这样的情况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如果我们要保证流动性的顺差,对存款准备金进行调整,央行降准无疑是很常规的一项措施。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是为了进一步夯实经济复苏基础,为今年末明年初可能遇到的一些外部不确定性冲击打下基础。孙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