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隔代亲 相处需有道

暑期余额已悄然过半,“熊孩子”们的夏天仍未完待续。祖辈与父辈间教育观念不一,让不少家长吐槽。“隔代亲”对孩子教育的影响真有那么严重吗?实际上,也有很多祖孙相处有道的家庭。

好家风成基础

小学霸考上名牌大学

家住湖北宜昌伍家岗东辰心语小区18岁的彭昱翔,今年高考以601分的成绩,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这个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乖巧懂事的孩子,学习自主性比较强。

7月23日,彭昱翔正与同学畅游成都。“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这是彭昱翔爷爷奶奶秉持的教育理念。71岁的爷爷周智强说,读夷陵高中前,他和老伴带孙儿走遍了大江南北各大城市及名胜古迹。

每当提及孙儿时,老两口脸上会露出欣慰的神情。“他并不是天生就聪明的那种孩子,是在我们引导下一点一点进步的。”周智强说,他和老伴从来没有在学习成绩上给予孙儿压力,“不求孙儿能成学霸,但求他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对于爷爷奶奶给予的爱,彭昱翔真情流露:“我和爷爷奶奶就像是忘年交的朋友,他们也从没严格要求我一定要成为怎样的人,只希望我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到自己认为的最好就行了。”

孙儿主动做家务

二老乐见其成

家住宜昌宝塔河街道15岁的王子睿,从小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是个听话懂事的孩子。随着爷爷奶奶年纪越来越大,王子睿经常会主动地承担起家务活,为年近八旬的两位老人减轻负担。

王子睿坦承,生活很平淡,但爷爷奶奶为他付出的却很多。如今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不如以前,王子睿开始主动分担拖地、洗碗、洗衣服等家务活。对此,爷爷奶奶也乐见其成,“以前我们疼他,现在他知道心疼我们了,感到很欣慰!”

80岁的爷爷王大胜说,“自己的路要由自己去走。我们老两口都认为,培养孩子独立性是教育中重要的一部分。”

真情付出

无血缘祖孙情亦深

在伍家岗东站路东锦苑小区,10岁男孩谭态林和“奶奶”胡必友并没有血缘。但10年的朝夕相处,祖孙俩早已超越了血缘亲情。

胡必友身体状况并不太好,但投入了十分的爱去照顾孙儿。孩子的学习教育是胡必友很头痛的事。“我心有余而力不足。”胡必友更多的是教育孩子堂堂正正做人,做个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孩子。

谭态林说,“奶奶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是我最亲的人。长大了我会孝敬奶奶,让奶奶过上好生活。”

邹前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