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城市最爱花钱?上海排第一

消费已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梳理35个重点城市的人均消费支出数据,2020年人均消费支出前十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杭州、佛山、长沙、厦门、珠海和苏州。

人均消费支出最多城市

35个主要城市中,16个城市的人均消费支出超过3万元大关,除长沙外,全部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其中三个城市人均消费支出超过4万元,分别是上海、广州和深圳。

位居第一的上海去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42536元。上海市从4月开始连续出台的“五五购物节”等系列活动和政策措施,加之“双十一”“天猫年货购物节”等带动一定消费市场热度。同时,居民就业和收入的总体稳定也是消费逐渐向好的基础因素。

上海之后,广州以41342元位居第二。相比2019年,广州超过了深圳和北京位居第二。一方面,深圳和北京人均消费支出降幅都比广州大。另一方面,相比北京和深圳,房价较低的广州,在饮食方面的消费更加突出,广州人均餐饮消费连续多年保持全国之最。

四大一线城市之后,杭州以38235元位居第五。杭州的人均消费支出高,与近年来杭州在数字经济的快速带动下,大量人才涌入有关,人才收入高,消费也多。

长沙领跑中西部

在前十大城市中,只有一个城市来自中西部,即中部强省会长沙。

去年长沙人均消费支出达到了36575元,超过了东部的厦门、苏州、宁波、南京等城市,高居全国第7,在中西部各大城市中领跑。

长沙为何人均消费支出多?一方面与长沙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较高有关。另一方面,在收入较高的情况下,长沙房价一直较低,也让长沙人更敢于消费。

此外,由于统计的是全体居民的人均消费数据,因此一个城市人均消费支出数据,往往也跟这个城市的城镇化率有关。一些城市城镇化率较低,人均消费支出也比较低。

比如福建经济第一大市泉州,城镇化率仅为68.50%,在主要城市中较为靠后。同时,泉州以县域经济、镇域经济为主,城市结构较为分散,整体人均消费支出也较低。 林小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