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建国73周年阅兵传递哪些信号?

9日,朝鲜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出席。这是朝鲜今年举行的第二次阅兵式,此次阅兵是为了庆祝朝鲜建国73周年。一般“逢五逢十”被视为重大纪念年份,而朝鲜缘何在“73”这样一个年份举行如此盛大的庆祝阅兵式呢?

此次阅兵式的主要参演人员是“民间及安全武装力量”。阅兵式一开始,接受检阅的军民列队摆出“9·9”“以民为天”“富强”等文字和劳动党党徽图案,随后举行了伞兵跳伞、战斗机鸣放礼花、少年团献花、升旗仪式和鸣礼炮21响等活动。但据报道,此次阅兵没有展示主要军事装备,朝鲜国家媒体也没有提及展示新武器。由此可以看出此次活动似乎更多着眼于国内需要。

从参演方队构成看,此次阅兵式主要检阅了工农赤卫军和社会安全军,分别代表着朝鲜各地、各行业、主要企业、群团组织及公安警察力量,是朝鲜国内各主要部门和单位的一次集体“亮相”,旨在进一步加强内部团结、鼓舞士气。

特别是各地工农赤卫军方队均由当地党委责任书记担任领队。平壤市及平安北道、平安南道、黄海北道、黄海南道等朝鲜各道党委“一把手”带队接受检阅,既是对各地方工作的肯定和工农武装力量的表扬,相信也会对“一把手”们进一步做好未来工作赋予更多的责任。

此外,负责疫情防控的紧急防疫方队首次亮相,结合9月2日刚刚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采取严密防疫措施,凸显当前朝鲜将防疫工作作为国内工作的重点。

对比过去一年来朝鲜举行的三次阅兵,此次阅兵在武力展示上的强度和意味明显缓和了许多。朝鲜上一次举行阅兵式是在今年1月,美国总统拜登就职前几天,展示了一种被其国家媒体称为世界上最强大武器的潜射弹道导弹。而此次阅兵并没有朝鲜人民军的参与。

年初对外宣示,年末对内动员,可以看出朝鲜领导人对国内国外政策的全面关注。正如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李日焕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时说的那样,全体朝鲜人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锤子、镰刀和毛笔,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发扬了英雄主义。今后也要一如既往,始终以团结一心的威力打破当前的困难局面,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的高潮期。姚西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