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老龄化,保险业都干了啥?

十八大以来,我国将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并为此展开一系列重要部署。十年来,中国保险业在积极融入我国养老事业发展,为满足国民多样化的养老保障需求、提升市场化养老服务水平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护航社保第六险

新时代下,如何让老年人,特别是一众失能老人,度过体面、有尊严的晚年生活,已成为不可回避的社会责任。

为打破这一痛点,2016年起,被誉为社保“第六险”的长护险开启试点,商业保险机构作为重要的经办主体,多年来为长护险制度的稳步运行“保驾护航”。

日前,在中宣部召开的“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介绍道:“目前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已覆盖近1.5亿人。”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长护险试点城市已达49个,享受待遇人数达108.7万人,基金支出超168亿元。

可见,在商保力量的加持下,长护险制度有效缓解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难题,商业保险机构也为长护险的全国铺开进行了有益探索。

助推第三支柱建设提速

商业养老保险近年来在参与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方面,不断取得创新突破。

2018年4月,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个人税延养老险试点就此起航;2021年6月,在银保监会的推动下,面向各类灵活就业人员提供的专属商业养老险开启试点;2022年3月1日起,专属商业养老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并在原有6家试点公司的基础上,允许养老保险公司参与试点。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落地,也将为商业养老险的推广带来长远利好。这也预示着,在未来,保险业在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方面将大有可为。

探索保险加康养服务模式

在助力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上,保险业除了可以发挥风险保障优势外,还能起到社会资源、产业生态连接器的作用。这当中最显著的特征是,近年来各大保险机构争相涌入养老产业赛道,借此探索多样化的“保险+康养”服务模式。梳理近年来各家险企推出的养老服务产品线来看,主要分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旅居养老服务模式。

在专业人士看来,构建丰富的养老服务体系,一方面有助于险企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障与增值服务;另一方面可以拓宽保险的服务链条,提升险企经营的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转型。从养老产业端来看,大批保险机构的涌入,也有助于提升养老市场整体服务水平,引导行业高效、健康发展。

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