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16日 第02版:世相点评
  • 老旧小区改造 不能“表面光”

    □云平

    最近,笔者在一些老旧小区走访时发现,有的小区沿街墙体刷上了橘黄、土红的颜色,光鲜亮丽。但走进背街或小区内部,却是另一番景象:楼栋墙体还是黑灰水泥墙;一些小区内环境脏乱差,垃圾溢出垃圾桶,臭气熏天

  • 老年代步车如何驶出“灰色地带”

    新闻事件:“到底能不能上路?”“应该走哪条道?”“什么配置都能加?”“治理难题如何破?”……人民网近日连发四篇“老年代步车调查”报道。常被戏称为“马路一霸”的老年代步车,又成了网民热议的话题。

    老年代步

  • 政务服务“总客服”来了

    □刘琪 周文

    新闻事件: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推进除110、119、120、122等紧急热线外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今年年底前,各地区归并后的热

  • 读懂 “退票期限调整” 的意义

    据铁路消息,自发售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

  • 坑人的“零添加” 必须严厉整治

    又见“大头娃娃”,让公众心痛而愤怒。针对宣称“0激素”的婴儿用抑菌霜造成不良反应一事,目前漳州市卫健委已责令企业召回涉事产品,并联系检测机构进一步检测。

    更多事实真相有待进一步调查,但近年来,一些不法商

  • 别以流调轨迹品评他人生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流调溯源及公布感染者的行程动线,既是疾控部门的常规操作,也是疫情防控公开化、透明化的重要体现。然而,面对严肃的防控工作和宝贵的流调信息,有些人的关注点却跑偏了,盯着他人隐私胡乱“脑补”,大肆点评。

  • 公筷公勺 应成“共识”

    □廖卫芳

    商务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其中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要为合餐顾客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

  • 心安处,年味足 人安心才安

    春节将至,归心似箭。不少“打工人”们思乡心切,有的早早收拾起了行囊,有的准时开抢回程的车票,渴望与家人早日相聚。然而,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平安”还是“团圆”成了两难选择。

  • 卡壳了

    □罗杰

    史上最差的美国国务卿,除了“中国威胁论”其它不会谈。

  • 段子

    ●今天在电梯里,领导问我为啥不找对象,我一时脑抽回了句“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现在有很多人扫墓也要发张自拍,毕竟买得起墓地的人不多。

    ●“你见过最体现男

  • 01

  •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