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物业专家详解维修资金该咋用—— 遇突发情况 可申请维修资金应急 2021年03月05日

资料片

具体内容

生活报记者 张立 仲亮

房子屋面漏雨该由谁出资维修?电梯坏了该由谁出资维修……自从生活报开辟了“专家答疑您关心的物业事”专栏以来,赢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专栏记者根据读者来电来访,经过精心梳理发现,近期,咨询维修资金相关事宜的市民较多,对此,本专栏邀请了省物业专家组成员董长双,为市民答疑解惑。与此同时,本专栏热线电话13836187639将随时接听您的咨询。

维修资金咋花由业主共同决定

哈尔滨市民孙晓飞打来咨询电话称,他家的房子已经买了8年,一直按时交物业费,现在保修期已过,如果出现维修问题应由谁来负责维修呢?对此,董长双表示,住宅物业已过房屋保修期的专有部分由业主自行承担维修责任,共有部分维修可以经业主共同决定申请使用维修资金。

齐齐哈尔市民汪军咨询称,他家是顶层,现在已经进户3年了,现在房顶漏雨,这种情况是否可以申请维修资金来维修?对此,董长双说,不可以申请维修资金。根据《黑龙江省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住宅物业建设工程质量保修期满后,才可申请使用维修资金。房屋屋面防水维修的质保期是五年,进户三年的房屋质保期内的防水维修为开发建设单位负责,除非住宅使用保修书中另有约定期限的除外。

针对市民提出的有关维修资金方面的咨询,董长双表示,住宅物业建设工程质量保修期满后,需要对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更新和改造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申请使用维修资金。经业主共同决定,可以用于电梯、屋顶、外墙、无障碍设施等共有部分的维修、更新和改造。

新房入户必须缴纳维修资金

大庆市民周莲咨询,他准备购买一套住房,房屋维修资金应该由谁缴纳?针对周莲提出的问题,董长双表示,首期维修资金由业主在办理房屋入住手续前存入维修资金专户。

具体缴存为

(一)商品住房销售前,建设单位作为业主,应当按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成本价的2%,在办理商品住房销售备案手续前缴存至专户银行。

(二)商品住房销售后,购房人作为业主,应当按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成本价的2%,在办理房屋权属登记前缴存至专户银行。

尚志市民章志军咨询,他准备购买新房,暂时不想缴纳维修资金,开发建设单位是否可以先将房屋交付并出相关手续?董长双回答说,不可以,未交存首期维修资金的房屋,开发建设单位不得给买受人出于相关办理房屋产权的手续。《黑龙江省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未按照规定交存首期维修资金,开发建设单位不得将房屋交付买受人。

电梯坏了应启动维修资金应急使用程序

双鸭山市民闵女士咨询,她住的居民楼有一部电梯出现了大的故障无法运行,物业公司说经专门机构鉴定,需要启动维修资金应急程序,哪些情况可以启动维修资金应急程序?对此,董长双说,电梯、消防等共用设施设备出现故障损坏情况,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出具整改通知,或者专业机构出具检验、检测、评估整改报告的;物业共用部位屋顶、外墙出现严重渗漏的;建筑立面瓷砖等外墙装饰层发生脱落或者存在脱落危险的;共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公共护(围)栏破损严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突发事件造成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损坏的;其他危及房屋安全的紧急情况都可以启动维修资金应急程序。

此外,维修资金的使用接受业主和有关部门的监督。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和改造费用情况,应当在维修资金拨付前进行公示。维修资金管理部门应当建立维修资金管理系统,定期公布维修资金的收支情况,方便业主查询账户余额以及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