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物业公司没备案 最高罚5万! 2021年03月09日

资料片 生活报记者 仲亮 摄

扫码看视频解读

生活报记者 张立 仲亮

物业公司一定要在主管部门备案吗?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可以是一家吗?开发商没通过招标指定物业公司可以吗?自从《黑龙江省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物业专家通过生活报开通的“专家答疑您关心的物业事”专栏为读者答疑解惑。8日,专栏记者通过梳理近期读者来电来访,邀请了省物业管理协会专家组成员杨礼刚进行了权威解读。

装修改烟道 缓台搭鸽子笼 不行!

日前,哈尔滨市民刘先生给本专栏打来咨询电话说,他刚买的新房,想把厨房改到阳台,需要更改烟道走向,同时,楼下的缓台面积比较大,他想利用这块空地搭建一处鸽子笼,这些行为违反规定吗?

针对刘先生提出的问题,杨礼刚表示,根据《黑龙江省住宅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这些行为是明令禁止的,根据规定,业主和物业公司不得擅自设置或者改变烟道、排风、排水管道。烟道是经过规划设计有其专门的使用功能,业主未经规划设计部门审批和论证,擅自改变烟道位置,势必造成排烟隐患,并且可能影响到其他业主排烟不畅等隐患和问题,是禁止行为。同时,鸽舍属于违法搭建物,根据规定,业主和物业公司不得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乱挖地下空间。

窗户改色 楼梯间给电动车充电 禁止!

齐齐哈尔市民杨先生咨询表示,他刚购买一套房子,他不喜欢当前的窗户颜色,想利用装修的机会,把窗户换掉,同时,楼梯间很宽敞,他想接个电源在楼梯间给电动车充电,这样的做法可以吗?

杨礼刚表示,根据条例规定,杨先生的做法是不允许的,因为无论是业主、物业使用人或者物业服务人,不得 破坏或者擅自改变房屋外貌。电动车在楼梯间充电也是不允许的,楼梯间属于公共区域,而且电动车充电有极大的安全隐患,电动车充电引起火灾的案例很多,而且阻碍了业主紧急情况下的逃生。根据条例规定,禁止在共用走廊、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堆放杂物、停放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物业没备案没经过招标 不可以!

日前,伊春市民董女士咨询说,小区的物业公司没有在主管部门备案,可以从事物业管理服务吗?如果物业公司没有通过招投标手续就进入小区,这样的做法合规吗?

针对董女士提出的问题,杨礼刚说,以上做法是完全违反规定的。物业公司应当自物业服务合同订立或者变更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物业所在地县级物业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如果中途更换物业,新接管的物业公司未按照规定在交接后办理备案,由县级物业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物业公司未经法定程序,擅自接管物业服务项目的,由市、县级物业行政主管部门处以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在二年以内不得参加物业服务招投标活动;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物业和开发商是一家可以吗?

特定情况下允许

佳木斯市民吴女士来电称,她买的房子是开发商选的物业公司,这家物业公司与开发商是一家,新出台的《黑龙江省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是怎么规定的?

杨礼刚表示,在特定情况下这种情况是允许的。《黑龙江省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新建住宅物业的建设单位不得选聘其出资设立的物业服务企业,以及建设单位法定代表人或者股东参股的物业服务企业承接该物业的前期物业服务。但被评为省物业行业信用评价最高等级和全国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五百强的物业服务企业除外。

如果您有物业方面的问题咨询,请拨打本栏目的热线电话13836187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