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一袋垃圾成网上热门话题 呼兰兰河新城小区一楼居民: “抛物居民欠大家一个道歉” 物业:行动不便居民可上门收垃圾 2021年04月27日

文/摄 生活报记者 王萌

近日,哈尔滨市呼兰区兰河新城小区的一袋垃圾成为网上的热门话题。原本难以取证的高空抛物事件,通过楼下大爷对垃圾的仔细甄别,把这个“案子”破了。

25日,记者到现场采访还原事发经过。据物业的工作人员介绍,当事人的情绪比较激动,认为把这件事发到网上大规模转发有些过分。而家住一楼的居民,特别是事发同一楼的邻居对此却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高空抛物是公害,大家都应该提高素质,“抛物的居民还欠我们一个道歉。”

“化验单”定位抛物位置

记者在兰河新城小区采访了多名知情人——物业还有当时在场的一楼居民。据他们介绍,这事发生在23日,垃圾扔在该小区一栋多层楼楼下的草坪上。居民刘女士说:“张大爷(化名)家住一楼,凌晨四点半出门收拾前院垃圾时,突然从高空落下两包垃圾,险些砸中他。”大爷非常气愤,打开两包垃圾,发现里面是一些瓜子皮、水果皮等,最后还发现了一张化验单,他拍下了化验单的姓名,找到物业,很快锁定了业主。

居民张大姐说,当时就敲他们家门了,没敲开,“后来视频里看到的那一段,实际上都是8点多了,我们那时候都起来了,看到大爷和那名业主理论这件事。”

居民们说,这个业主开始还不承认。从视频上看,物业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询问,男业主回答称:“怎么可能是我们家扔的,我们七点多才起床,四点半不可能是我们家。”当物业人员说有化验单时,男业主才尴尬地说道,“应该是刮下去的,不可能是直接扔的,我去问问家里的她,是怎么回事。”

居民说,当时大爷气得够呛,警告那个女业主,“你再有下一次试试,我马上就报警。”

物业:保护业主隐私 不发表看法

当天,记者找到了兰河新城小区物业管理处,提到这件事,工作人员都说知道,但是没有人愿意多说。

网上的视频有一段是物业人员与业主电话沟通的录音。物业的答复是,这段录音并不是物业上传的,这件事也属于业主之间的小纠纷,物业不会主动外传,至于录音是怎么被传出去的他们也在调查。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业主也承认了,好在后果不是特别严重,以后多加注意。视频经一些自媒体报道后,业主情绪有些激动,到物业来找过,出于保护业主隐私的考虑,“我们不会再对此事发表看法,希望业主之间都能和谐相处,肇事者能吸取教训。”

一楼居民:“不是一次两次,也不是一家的问题”

“抛物居民欠我们一个道歉。”一楼居住的大姐对记者说。

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这栋多层楼,楼高总共7层。看到记者在现场拍照片,一楼的大姐隔着窗户与记者搭话。据她介绍,那家楼上居民扔的东西已经清理走了,“不是一次两次的问题,也不是一家的问题,平时就这么一块小草坪,扔的东西那可是五花八门,破花盆、破衣服、发霉腐烂的食品啥都有。楼上的居民没想想底下的居民怎么办?”她告诉记者,开春之后,仅在自己家窗户下面就清出两袋子垃圾,光是臭鱼就有好几条。“我们一直都在抓楼上扔东西的,这次是让我们抓到了。”另一位大姐表示。

记者希望找到拍视频的大爷,这位姓齐(化名)的大姐告诉记者,大爷现在没在家,他家现在也没人。齐大姐说,事发之后她们许多邻居都在场,“其实大家都在一个楼里住,要不是实在太欺负人,谁能这么做呀。”

据她介绍,楼上的居民扔东西让楼下的居民不胜其扰,想找责任人也找不到,如果是重物砸到人怎么办,他们多次找过楼上的居民,在院里也向楼上喊过话,可是楼上照扔不误,说也没有用,“楼下的小草坪本来可以带孩子在上面玩,现在变成了危险区域。”

“楼上曾扔下个暖壶,取证是管理上的难点”

“不怪居民们生气,其实我们也很无奈,我们是服务单位,但无权追究业主的责任。”物业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私下里对记者说。

据物业负责人介绍,小区里面设施齐备,到处都有垃圾桶,可是为什么还有这么多高空抛物的,他们也很奇怪。负责人说,“高空抛物已成为小区的公害,这种情况在冬季和疫情管控期间特别严重,现在物业每周都要对靠近楼房的草坪进行一次清理,清出来的基本上都是高空抛物的东西。不用说居民,就是我们也经常受到高空抛物的威胁,前一阵我们的保洁员清理草坪,楼上扔下来一个暖壶,差点被砸伤。”负责人说,总结起来有三种情况,一种是找不到业主的,没看到扔;一种是看到业主扔也没有证据,因为拿出手机录的时候,就已经晚了;还有一种是即便能证明,对方就是不承认。

据其介绍,前一阵,小区的保洁发现一个高空抛物的塑料袋,和这次的事件有点像,里面是快递的包装盒,上面有业主的姓名地址和电话,“可是对方就是不承认,说是保洁员清理楼道时扔出去的。”

面对大量的高空抛物问题,该负责人认为,取证是管理上的难点,小区里的监控都是安全监控,达不到对楼上居民窗户进行监管的要求,再加上生活习惯的问题,造成了高空抛物的问题频出。这里面不排除小孩或者是居民无意间扔的垃圾,但也有恶意破坏居住环境的行为,小区保洁就举报过高层居民向楼下扔粪便的事情。“有的时候,我们也很不理解,反正你也要下楼,把垃圾带下去挺方便,为什么要从窗户往下扔呢?”负责人很无奈。

针对行动不便居民 物业将入户收垃圾

据介绍,该小区为了解决高空抛物的问题,已经出台了应对的措施,要求全小区居民申报行动不便无法下楼的人员名单,对于这些居民,物业将组成清运队,专门入户收垃圾。

居民赵先生表示,各地因为高空抛物导致的伤亡事件实在太多了,除了素质的原因,还有一个字就是“懒”,图一时之便,直接往窗外扔。高空抛物如果造成他人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及民事责任。“高空抛物破坏城市和小区环境,对这种不道德且违法的行为,我们应该强烈谴责,我们应该做一个有素质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