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节省生活费帮助贫困学生7年 河北沧县一封感谢信写尽冰城大三女生爱心“小秘密” 2022年09月30日

齐芮和文爽(右)

文爽获得的奖状

生活报讯 (朱虹 王春力 记者吕晓艳) “我要上高中时,齐芮姐姐给我邮寄了牛津词典;看到我和妹妹夏天长痱子,她就用自己赚的钱给我们买了空调;这7年,齐芮姐姐一家帮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几天前,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辅导员芦雪松收到一封来自河北省沧州市沧县的感谢信,这才知道自己的学生齐芮数年来一直在默默帮助贫困学生。

结缘贫困学子 常年持续帮扶

齐芮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学院的大三学生,来自河北沧州。2015年,刚上初二的她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文中介绍了一位9岁女孩文爽照顾患病在床的聋人父亲和年幼妹妹的故事。“文章说女孩连换季的衣服都没有,全家人就靠爸爸的低保生活,但是爸爸治病吃药要花很多钱。”齐芮的爸爸从2010年起就持续帮助河北省任丘市辛中驿村的一名贫困学生,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齐芮也很乐于助人。在得到爸爸的支持后,齐芮整理了自己的书籍以及一些衣服,和爸爸带上油、米、面、奶、生活用品以及1000元慰问金,驱车一百多公里,找到了文爽一家。

据齐芮回忆,文爽家是贫困村的贫困户,房子比较简陋。“我们去的时候看到文爽正跪在床上给父亲喂药,她看到我们,眼里仿佛有了光,那一刻我明白了雪中送炭的意义。”齐芮那天和文爽交流了很多,也通过手语和写字和文爽父亲沟通,文爽父亲告诉齐芮,女儿想辍学照顾自己,希望齐芮能劝劝她。齐芮告诉文爽要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表示自己会常年帮助文爽。

从那天起,齐芮与这个家庭结下了不解之缘。每逢年节,她会给文爽姐妹送去资助金和米油面奶等生活用品;换季的时候,会给她们送去衣服;每逢新学期开学,她就把自己的课本送给她们;当文爽在学习上遇到困难疑惑,她也竭尽全力帮助解决。

她多了一个值得炫耀的“妹妹”

2年前,齐芮看到文爽和妹妹的脖子、后背上都是小红点,原来当年夏季很热,最高温接近40℃,而文爽一家只有一个破旧的风扇,潮热的居住环境让文爽和妹妹都起了痱子。得知此事后,齐芮主动提出给文爽一家买空调。“那时正好是暑假,我就多接了一些画画的兼职,赚钱买空调,这样文爽学习也能更专心。”接受采访时,齐芮像炫耀妹妹一样给记者看文爽的成绩。“文爽学习很努力,上次还给我发她在全校大会上领奖的照片;初三时她还被沧县教育局评为三好少年标兵和新时代好少年,她得的奖状能铺满整面墙。”齐芮脸上满满的骄傲和欣慰。

自从上了大学,齐芮主动提出,以后文爽一家的资助金由自己承担。她喜欢画画,课余会接一些兼职工作,平时生活也很节俭。“我基本不买奶茶,也不买很多新衣服,生活很简单,所以每个月都能省下一些生活费给文爽。”这几年,齐芮坚持每年给文爽邮寄1000元。

几年间,在齐芮一家和好心人的帮助下,文爽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文爽考上了全县最好的重点高中,爸爸已经能下地走路了,妹妹也上了小学,家庭环境改善了许多。”齐芮说今后自己还会一直帮助文爽,直到她大学毕业。

为他人奉献 助自己成长

除了帮助文爽一家,齐芮还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疫情期间她是社区的抗疫志愿者,还参加了学校“汇流班助一”的志愿活动,定期给贫困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有一次,齐芮和同学一起去医院看望脑瘫患儿,起初孩子安静不下来,齐芮想到了一个好主意:“我握住他小小的手,教他画画。此后他慢慢安静下来,沉静在自己的画里,看到通过自己画笔创造出的一只只小猫小狗,孩子的眼中有了生气。”

齐芮喜欢画画,性格安静内敛,就像她默默帮助别人,从不声张。“如果奉献是为了期待掌声,那也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奉献看上去是有利于他人,实际上励志的文爽教会了我很多:遇到失败不能气馁,要迎难而上……我相信只要有信念,肯努力,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齐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