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治理散煤污染 我省推动清洁能源替代散煤 2022年09月30日

生活报讯(记者梁晨) 近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黑龙江省散煤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试行)》,提出通过实施“散煤源头减量工程、散煤清洁替代工程、供应能力提升工程、基础设施保障工程”四项工程,实现到2024年末,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3.9%,列入清洁取暖试点的城市完成散煤替代的目标。

在推动散煤替代工作中,我省将推进散煤源头减量工程和散煤清洁替代工程。通过推进棚户区散煤减量和煤电机组清洁化改造,稳步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持续推动现役煤电机组、每小时65蒸吨以上重点热源超低排放改造。推广生物质供暖,到2024年末,推动哈尔滨完成生物质成型燃料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238.02万平方米。发展新型供热,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推广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方式供暖。在科学使用清洁能源方面,我省将实施供应能力提升工程及基础设施保障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