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东北农业大学王博: “去漠河支教, 是我最好的毕业礼物” 2022年09月30日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图片本人提供) 8月22日,王博背负行囊从哈尔滨站出发,乘坐近18个小时的绿皮火车前往他的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职业技术学校,担任高一年级计算机应用和旅游服务与管理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师。面对中职学生,王博化身暖心大哥哥,教授他们知识的同时拓宽他们的知识面,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和正确人生观,希望他们能突破自我,走出家乡,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支教是最好的毕业礼物

2000年,王博出生在黑龙江依兰县,2018年考入东北农业大学后,他时常感念母校带给他的改变。“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提高了个人能力,同时也拓宽了视野和眼界,使我成为一个会独立思考的人。”同时,王博也发现,县城的中小学所接受到的教育和发达地区所受到是有很大差别的。所以在本科期间,王博就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如特殊教育学校支教、医院就医引导、线上家教等。通过这些志愿活动,王博也坚定了毕业后支教的决定,于是,毕业那年他参加了东北农业大学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他高兴地说:“这是我最好的毕业礼物。”

英语老师变暖心哥哥

漠河市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王博负责高一两个班级的英语教学。“我本来以为是小学或者初中,没想到是职高。在大众的印象里,职高的学生都是所谓的差生,所以一开始我还是有点担心的。”但和学生们接触下来后,王博发现他们都很可爱,也有一颗上进心,这让王博越来越敢放手以自己的方式鼓励教导他们。“上课的时候,我不仅教他们课本上的知识,还会为他们扩宽知识面。我们年龄其实差不了很多,渐渐地他们都把当成大哥哥。”

在教学中,王博以学生为本,立足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讲授高一英语的同时还复习巩固初中基础英语知识,同时,将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法治教育、劳动教育等融入课堂。不仅如此,课后,尤其是学生心情低落、发生矛盾时王博都会以朋友、哥哥的角度及时帮助和引导他们。

言传身教 转变学生学习态度

“中职的学生大部分是在中考时成绩较差的,所以他们的学习状态、方法和基础是非常薄弱的。”王博说,有一件事令他印象深刻。“就是用最简单的英语介绍自己的姓名,但有的人就不会。”说到这里,王博说,他不知道当时心里什么滋味,就在这时,一个女生和他说:“老师,我们初中老师都不管我们,我们坐在后面,只要不说话,老师都不会管你。”听到这里,王博心很难受。于是,王博经常会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讲外面的生活,大学是什么样的,发达城市是什么样的,激发他们努力的心。“我想让他们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课堂上的“老师,您讲得真好!”,“老师,您说得对,这些话很少有人对我们说。”,校园里的“老师好!”,“老师晚安!”,校园外的“老师,您喝不喝奶茶呀?我请客!”学生们的每一句话,都是对王博最大的认可与感激。“这一年对我来说,既是支教也是自教,支教工作结束后,我将回到东北农业大学攻读法律硕士,无论今后我从事何种职业,我都会尽最大努力,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