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涉及财税金融、农林开发、医疗卫生 省档案馆独家揭秘3万余件历史档案 2022年10月15日

生活报讯 (记者孟薇薇) 近日,黑龙江省档案馆依法向社会公布馆藏的31798件民国时期历史档案,其中有2万件属于财税金融类档案,还原了当时黑龙江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各类实业经营状况,还有部分档案是对农林开发、放荒招垦等方面内容的详细记载,从侧面印证了清朝末年以来闯关东移民潮给黑龙江带来的全面开发。此外,还有百年前伍连德博士在哈尔滨抗击鼠疫的全过程等内容,为研究民国时期黑龙江地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民风民俗提供了新的文献史料和档案支持。今天,就让黑龙江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为我们揭秘这三万多件档案里都藏着啥吧!

透过泛黄故纸 洞见历史变迁痕迹

据黑龙江省档案馆档案整理处处长聂博馨介绍:“民国时期黑龙江省民政厅由清朝黑龙江行省公署民政司逐步演化而来,几经演变成为民国黑龙江省政府下设的机构之一,主要承担地方自治、编计户口、民俗宗教、警务巡防、外事管理等职能。黑龙江省档案馆馆藏民国时期民政厅档案(包括部分晚清时期民政司档案),主要记录了1909年至1932年间民政厅各类政务往来文件,包括财税金融、农林开发、外事管理、气候变化统计、人事任免、赈灾救济等日常事务类档案,反映了当时民政厅机构变革历程、政务职能行使全貌,再现了民国时期黑龙江地区社会变化、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场景。让我们透过泛黄故纸堆,洞见历史变迁的痕迹。”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所长冯向辉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批档案对于我们研究黑龙江省民国时期的税收、金融、抗疫、赈灾等等的法律实践活动,提供了最原始的资料,对于我们法律史研究有借鉴和参考价值。”

财税金融档案 还原当时经济发展状况

这批档案,体现了民国政府在财政体系方面进行了改革,改变了封建财政管理体系,为现代财政管理体系奠定了基础。

在近3.2万件档案中,有2万件属于财税金融档案,包括赋税预结算表、财政统计表、官银号业务往来等,通过财税数据还原了当时黑龙江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各类实业经营状况。此类档案体现了民国时期黑龙江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税收政策,值得去深入研究。

此外,民国时期名目繁多的税收这一大特色,也体现在档案里,烟税、酒税、农业税、牲畜税、粮石出境税等比比皆是,农业税更是下设几种分税,导致民众生活苦不堪言。

闯关东档案 记载迁徙拓荒史诗

100多年前,因连年灾害,无数人从山东、河南一带来到东北,大量人口迁徙造就了中国近代一次移民大浪潮,即现在大家所熟知的“闯关东”。闯关东类档案作为东北地区具有地方特色的档案,生动记载了这部平民写就的迁徙拓荒史诗。这批档案中对于农林开发、放荒招垦、土地升科等方面内容的详细记载,从侧面印证了清朝末年以来“闯关东”移民潮,移民给黑龙江带来大量劳动力和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

此次公布的馆藏档案中,记载着清末民国黑龙江省推行“移民实边”政策,制定沿边招民垦荒章程,大量人口从关内迁徙到东北,带来大量劳动力和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在大段荒地放尽的情况下,继续丈放余荒,使黑龙江地区大量荒地得以开垦,农业、林业得到全面开发。本批次公布档案有记载灾民在黑龙江就垦、民族资本以近代企业组织形式开发农林资源等内容的文件。

医疗卫生档案 记录抗击鼠疫全过程

此外,清末以来黑龙江逐步建立起近代化的公共卫生体系,成功扑灭哈尔滨鼠疫后更是催生出了区域性的东北防疫医疗体系。本批次公布档案内有哈尔滨鼠疫防疫方法、东三省防疫善后、组织北满防疫机关、建立防疫医院和布告治病药方等档案,记载了在哈尔滨鼠疫防治及疫后东北建立近代化防疫医疗体系等内容的文件。

民国时期,政府成立专门机构承担灾害救济工作,形成了具有时代特点的救济体系。黑龙江地区的赈灾事务由民政厅承担,形成了一定数量的赈灾档案,包括勘察灾情、拨发赈款、赈济灾民、救荒济贫等内容。档案里有当地政府派员勘察灾情,拨发赈款、筹办粥厂等方面史料。其中一份档案记录了当时黑龙江地区对援助湖北灾民的经过,当时的政府对灾民安置进行了通盘考量,从分拨荒地、平衡灾民与原住民的利益关系,到房屋修建、开凿水井、到土地划拨都有系统记载。

1910年,被称为“黑死病”的鼠疫也在黑龙江出现,黑龙江民众在伍连德博士带领下,打破世俗观念、坚持科学防疫,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扑灭了这场瘟疫,创造了医学史上的一次奇迹。这批抗疫类档案呈现了百年前哈尔滨抗击鼠疫的全过程,记录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依靠科学手段,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成功控制传染病的史实。档案里记载了伍连德医生受命于危难之际,挺身来到哈尔滨用先进的防疫理念和高超的医术带领民众勠力同心,共同抗击鼠疫的情形;还有的档案更是详细记载了防疫消杀之法,防疫宜用消毒、隔离之法,即疫死尸体、死者衣物需焚化并用硫磺消杀处理;生病之人如何隔离,吃何种药物进行医病等。

采访中,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敬荣表示:“黑龙江省档案馆此次公布的民国时期黑龙江省民政厅的3万多件档案,能够助力黑龙江史学的发展,也必将提升黑龙江史学的研究水平,充分发挥历史知古鉴今的作用。”

(图片由黑龙江省档案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