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大庆残疾人吴文宝 做公益十年 为3000人免费理发 2023年01月17日

图片由本人提供

见习记者 刘维娜 生活报记者 李丹

临近年关,是吴文宝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每天,他都骑着电动车,挎着小挎包,奔走在大庆市的各大社区,为残疾人、低保户、退伍老兵等免费理发。10年间,他已为3000多人服务。他红色的小挎包里都是“宝物”,有全套理发工具,还有一大板止痛片。为何包里会有止痛片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吴文宝。

感恩热心人的帮助 组织团队做公益

今年62岁的吴文宝,出生在齐齐哈尔市,从小患小儿麻痹。18岁时,由于爱好,他开始自己研究理发。“那时候我就拿我爸的头发练手,没想到剪得还挺好,从那以后,家里人的头发都是我来剪。”吴文宝说,“我就是不会烫头。”

1997年,吴文宝举家来到大庆市投奔大哥,可惜天不遂人愿,刚到大庆市半年,大哥就病逝了。“本想着大哥能帮衬一下,没想到大哥去世了。但我们家在大庆市遇见了很多好心人,他们帮我们解决了户口问题,孩子的上学问题。我们还有了住的地方,收入也稳定了。”

2012年,吴文宝同社区的十几名残疾人组成了五湖社区残疾人团队,平日里宣传市区内的无障碍设施,空闲时,吴文宝决定利用自己的手艺,帮助有需要的人理发。

因长时间站着腿脚疼 偷吃止痛片坚持

2013年,吴文宝拎着小包来到福利二院,自荐为院里的老人理发。“一开始,院里的老人对我也是将信将疑的,围了一圈人,但是没人敢让我剪。”吴文宝笑着说,后来还是保安找了一名老人让吴文宝来剪。“我刚给这位老人剪完,其他的老人就纷纷要求剪发了。”第一次为福利院的老人服务后,吴文宝心里很高兴,“那些老人都很感谢我,听到那一声声谢谢,我心里特别满足。”

从此以后,吴文宝开始了义务理发。他主动去各个社区街道,询问是否有残疾人、低保户或者退伍老兵需要理发,他可以提供上门服务。看着走路一瘸一拐的吴文宝,很多人都担心地问他:“你的腿上门方便吗?”这时候,吴文宝都会笑着说:“肯定比需要上门的人方便。”

话虽如此,可随着吴文宝服务的人越来越多,年前成了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今天是五湖社区,明天是大唐社区,后天又是农大社区,每天日程排得满满的。其实,吴文宝一直在忍受自己的腿痛。“我的脚上磨出了大泡,腿也因为长时间站着酸痛难忍。但想到那些等着我的人,我就只能咬牙坚持。”小挎包里的止痛片,就是这两天他偷着买的。“我就出门的时候偷着吃,孩子不知道我的状况,要不该让我在家休息了。”吴文宝说,他现在一顿需要吃两粒止痛片才能坚持下来。

除了义务理发 还宣传无障碍设施

“老爷子,我来了!”16日一早,吴文宝就熟门熟路地来到了农大社区李大爷家。等待多时的李大爷热情地迎接了吴文宝,“等你好几天了!快进屋吃点水果。”老人一边说一边拉着吴文宝的手往屋里走。简单地寒暄几句后,吴文宝打开红色小挎包,从里面拿出工具,两把剪子、三个推子还有围裙、毛刷等一一铺在桌面上。然后熟练地为老人剪了一个他喜欢的平头。和李大爷告别后,他又先后去了同社区的其他老人家里,以及13岁脑瘫女孩家,还有脑血栓患者家里。一上午,他就走了10多户人家。实在累得不行时,他就偷偷用手捏捏自己的腿。就这样,10年间,吴文宝已经为3000多人义务理发。

平日里,吴文宝和同为残疾人的妻子会开着三轮车,挨个公共场所走,宣传无障碍设施。10年来,累计督导有问题无障碍设施100多次,极大地方便了残障人士出行。2021年,吴文宝被评为“龙江好人”,又入围了“中国好人榜”候选人,面对这些荣誉,吴文宝说:“我当年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要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