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女孩突发疾病呕吐不止 同车消防员全力救助

扶女孩出站 奋力抢时拦车 零下10℃跑得满头是汗

高强(左一) 图片由当地消防部门提供

张广新 生活报记者 时继凯

列车上女孩突发疾病,危急时刻同车男乘客全力帮忙救助,女孩脱险后,这位好心人悄然离去……为表感激,女孩父母几经辗转找到好心人,他叫高强,是佳木斯向阳区消防救援大队松林街消防救援站副班长、四级消防士。

归队途中 偶遇女孩突发疾病

高强今年25岁,老家在吉林省白山市湾沟镇,做消防员已经四年零三个月了。6日,他刚休完探亲假,乘坐从长春开往佳木斯的列车准备归队。14时47分,高强上了D121次动车,坐在7车厢04A号座位。随后,一个女孩上了车,她拿的行李较多,一个书包,一个皮箱,还有一个手拎袋。上车后,女孩就俯身趴在了小桌上。列车行驶了几站后,女孩开始不停呕吐,高强买来矿泉水让其漱口,并拿纸巾帮她擦拭。列车到达佳木斯站后,高强帮女孩整理好行李物品,搀扶着女孩下了车。

帮忙拦车 为重病女孩争取救治时间

来接女孩的父母早已等候在站台。而此时女孩已有些神志不清,快撑不住了。其父亲王双喜背起女儿,母亲接过背包,准备快速出站找车送女儿去医院。可是出站口的人特别多,情急之下,高强拿出消防员证件和女孩父亲身份证,带他们通过绿色通道快速离开。女孩病情越发严重,而约好来接站的车却迟迟联系不上。背着女儿的王双喜,不知所措。

“叔,你别急,我去拦车,跟我走。”高强三步并作两步,两辆出租车从身边驶过都没有停,他只好站在道中间拦车,这才拦下一辆出租车,打开车门,高强让女孩父亲快带她去医院挂急诊。随后,高强飞奔回火车站服务台取回王双喜证件,并帮助在原地等待、看行李的女孩母亲薛娥又拦了一辆出租车,帮其将行李装上车后才悄然离开。此时,室外气温零下10℃,他却跑得满头是汗。

为表感激 女孩父母几经辗转找到好心人

据薛娥讲,慌乱中,她恍惚记得对方叫高强。女孩父母说,高强真是帮了他们大忙,救了发病女儿。“发病女儿遇到好心人及时救助才脱险,不管多难,我们也要找到他,当面说声‘谢谢’。”几经辗转,他们通过消防救援大队队长才找到救助女儿的消防员高强。

发病女孩名叫王硕,今年16岁,在长春技师学院读中专,因感到不适,向学校请假后乘火车准备回家治病,没想到,在列车上病情突然加剧发生了惊险一幕。因救治及时,目前王硕已脱离危险,正在逐步康复中。

向阳区消防救援大队松林街消防救援站站长王鑫告诉记者,高强12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与母亲相依为命。他从小坚强自立,为人正直,充满爱心,在队里表现突出,业务素质特别强。

15日下午,高强与同事们一起,带着水果、牛奶等慰问品赶往大来镇复兴村,探望了被救助女孩。大家刚到村口,女孩父母就迎了出来,终于见到了好心人高强,二人紧握着高强的手,连声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