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群力西区璞悦湾小区业主反映:

小区居民进户一年无法落户口

辖区派出所:要有门牌号才能落户 道里区民政局:开发商刚提交手续 门牌号已拟定

生活报讯 (记者王秋实文/摄) “小区入户一年多了,到现在还不能落户口,孩子眼看就要上学了,一问派出所才知道我们没有街路和门牌号没法落户口。”近日,家住哈尔滨市群力西区璞悦湾小区的多名业主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该小区已进户一年多了,数百户业主面临着无法在辖区派出所办理落户的问题,业主曾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17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业主:孩子眼看要上学 户口至今不能落

璞悦湾小区业主陈先生2018年购买了该小区的新房,2019年小区建成后,和家人入住至今已一年了。陈先生告诉记者,购房时开发商告诉居民,小区正门是政府规划的群力大道,而在进户时门口却是一个几千平方米的大土包。“进户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办理落户口的事,没想到派出所的答复是,我们没有街路没有门牌号,不能落户,当时我就傻眼了,孩子今年5岁,明年就要上小学了,没有户口怎么上学啊?”陈先生告诉记者,小区里数百户业主都面临着不能办理落户的问题。“承诺的道路没开通,我们可以克服,但是户口的事可没法将就啊!”陈先生说。

记者现场走访:小区周边难觅市政道路和门牌号

17日,记者来到璞悦湾小区,从群力第五大道驶入一条没有指示路牌的小道后来到小区正门,正门对面被像山一样的土包包围着,记者走了一圈后发现小区周边一条市政道路都没有。家住该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邀请朋友来家里,需要告诉对方到群力第五大道附近再寻找小区,交通十分不便。“开发商说政府对群力西区有整体规划,但是规划后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呢?小区建成了,配套上不来,是谁的问题啊?”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是一期的住户,而该小区的二期在今年10月末也开始陆续进户了,户口的问题希望能尽快解决。

辖区派出所:要有街路、门牌号才能落户

道里区民政局:开发商刚提交手续 门牌号已拟定

当日15时,记者先联系到辖区的丽江路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璞悦湾小区目前的确无法办理落户,原因是小区没有街路、门牌号,具体情况需要联系民政部门。随后,记者就此事联系了道里区民政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了解璞悦湾小区的情况,也和市里相关部门到现场走访过多次,该小区周边有一条规划部门规划的市政道路——群力大道延长线,但道路具体什么时候开通需要向管辖部门确认。璞悦湾小区的情况,按照程序应该由开发商向辖区的群力办事处递交相关手续,再由民政部门审批门牌号,目前,道里区民政局按照先批号后补手续的方式进行,门牌号已拟定为群力大道5136号,开发商也刚刚递交了相关手续给群力街道办事处,他们等街道办事处递交手续后就正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