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向阳区爱心家园小区多位居民反映屋子冷 记者实测多户室温:最高17.2℃ 最低15.2℃

塑料布封窗 在家穿毛裤套厚棉裤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仲亮文/摄) 12月23日7时许,佳木斯市向阳区爱心家园小区韩先生起床后,没敢第一时间拉开窗帘去感受清晨的阳光,因为窗帘是他家御寒的一道重要屏障。“屋子实在太冷了。”

在爱心家园小区,像韩先生家一样的不在少数。据居民们反映,小区一共有1000多户居民,室温不达标的将近四分之一。每年冬天,居民找各个部门反映情况,每次找完之后屋子的确变暖了,但是坚持不了一天,又冰冷如初。无奈之下,居民们把情况反映给“访民问暖”专栏。23日,记者赶赴佳木斯对此事进行采访。

现场1 家里常备电暖风 晚上睡觉会冻醒

23日10时,记者来到爱心家园小区H栋1单元702郑先生家,一进屋明显感到有些冷。记者用专业的测温仪对郑先生家进行了实时测温,结果显示客厅温度为16.5℃,卧室15.2℃。为了御寒,家里准备了电暖气,即使这样,晚上睡觉有时会被冻醒。

同一小区的韩大爷家也是冷冰冰。11时许,记者来到韩大爷家,虽是正午时分,但一进屋没有感觉到明显暖意。老人在家穿着厚厚的棉裤,棉裤里面还套着毛裤。记者用专业的测温仪进行实时测温,结果显示室温为15.4℃,地热进水管温度为16.4℃,回水管为15.8℃。韩大爷说,中午屋里还能暖和一些,早上和晚上温度更低,他家常备小电暖。

现场2 窗户全用塑料布封上 在家得穿厚棉裤

当日11时50分,在同小区N栋3单元603的王先生家,记者一进门,就看到客厅的窗户用塑料布全封住,往里走,卧室和厨房的窗户也用透明塑料布封得严严实实。

正值中午,阳光照进来,但是屋里仍有一丝凉意。据记者实际测温,王先生家中客厅为15.5℃,卧室为17.2℃。王先生指着沙发的电热床无奈地说:“这电热床都开到30℃了,家里还是冷。在家我都穿4层毛衣,还穿了一条厚棉裤。今年把窗户全包上了,屋里能好一点,以前屋里冷得没法待,在屋里穿羽绒服都不过分,窗户都结冰。”

居民:年年冬天“讨热” 年年暖气拔凉

采访中,小区多位居民告诉记者,小区是2010年进户,前两年温度挺好,之后就不行了。小区有个业主群,前段时间群里统计,大约有60多户居民家里不热。

居民多次将此事反映给负责小区供热的佳木斯市成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但物业一直以居民家窗户透风、地热堵塞为由搪塞。

就在12月中旬,多户居民曾找过向阳区信访部门、佳木斯供热管理部门,相关部门表示会调查核实,之后也派人来家中测温,测温时显示达标。但是过了几天,家里还是冷。

物业:

家里不热一个一个来反映 这样好解决

当日12时许,记者跟随居民来到佳木斯市成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针对居民反映的年年不热的情况,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可能是分水器堵了,并让住户留下电话,表示会想办法处理。物业人员还和住户说:“你们家要是不热,最好是一个一个来,我们好一个一个处理,这样好解决。”面对如此答复,住户表示难以理解,“为啥还得一户一户去,现在多数人家都存在不热的情况,为啥不能一起解决。”

佳木斯市供热燃气办:

我们只能约谈、督办、整改

当日,记者又跟随市民来到佳木斯市供热燃气办。针对反映的问题,供热办工作人员对住户表示他们会暗访、核实。据供热办高主任表示,爱心家园小区采用的是清洁能源自供热方式,并不是市统一热网供热,目前对这种供热方式的监管,没有明确标准和规定。“目前,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只能约谈、督办、整改。”据高主任介绍,他们将约谈企业,如果居民温度不达标,将督办小区物业,并要求整改。

面对佳木斯供热燃气办的回复,居民们满脸无助。“每次找都这么说,结果屋子还是这么冷。不知道啥时候能暖和起来,唉!”居民们说。

针对佳木斯市向阳区爱心家园小区部分居民室温不达标一事,本报将持续关注。

供热实录

1.哈尔滨市香坊区永吉家园小区14号楼2单元202室居民反映,供热今年检修4次了,每次家里暖气都冰凉一周。

2.双鸭山市尖山区安邦花园十七号楼二单元202室居民反映,暖气拔凉,室温不达标。

3.牡丹江爱民区晓云小区居民反映,供热公司常年温度不达标,晚供热、早停热,晚上屋里只有12℃左右。

4.牡丹江爱民区新荣街明月路路边商校家属楼3层楼居民反映,现在室内温度只有15℃,整个小区都是这样。

5.伊春市伊春区制材街森东委2组24号楼一单元5楼东厅居民反映,大屋的室内温度15℃,客厅和另一个房间才12℃。

6.854农场居民反映,室内温度14℃,看电视都得钻被窝里。

7.绥滨县烟草小区39号楼居民反映,入冬以来温度未高于17℃,多次沟通未果。

8.哈尔滨市南岗区哈西悦城G2栋1单元3201室居民反映,室温有点低。

(以上投诉暂未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