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阿城区金城小区

20余户商服停热3天

目前已恢复供热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周琳) 22日,哈尔滨市阿城区金城小区一楼商服业主王女士给本报“访民问暖”专栏打来热线电话称,该小区一楼20余户商服已经停热3天了,找过阿城区住建局和供热单位,一直没有得到解决。23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因为管道出现漏水,供热公司就给停热了,但都三天了也不来修,每次只是派人来看一下。现在因为太冷,有的商户只能关门不营业了。”据王女士介绍,19日,小区多户业主家突然停热了,居民们找了好几个部门咨询停热的原因,但是辖区住建局、供热单位都没有说出停热的原因。后来看到通知,知道小区供热管线出现了漏点,但何时能修好,住建局、街道办、供热单位都没有给准确的通知。

按照《黑龙江省城市供热管理条例》,停热8小时以上,热源单位或者供热单位应该及时通知用户并组织抢修,同时报告给供热主管部门。按照王女士的说法,既然停热已经3天,阿城区住建局应该知道此事。23日8时55分,记者以业主身份拨通阿城区住建局的电话反映情况。

据一位陈姓工作人员介绍,他不知道金城小区归哪家供热单位供热,建议记者打电厂热力公司的电话咨询。“供热主管部门应该知道停热是啥原因。”记者说。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领导说了,供热有事找供热单位。”“长时间停热,难道供热单位没报备吗?”记者问。这位工作人员说:“我不知道。”

23日9时58分,记者拨通黑龙江岁宝热电有限公司的客服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说,附近有一处管线漏水,一直在查漏点,并给了记者一位维修工的电话,记者多次拨打,一直无人接听。

几分钟后,该工作人员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有一处供热管道泄漏,查了三天才查清,这处主管道在居民家里,应该居民负责维修,修完就能送气。

下午,记者从该小区商服业主处了解到,当日14时,供暖管线已经修复并恢复供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