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发装修补贴 居民自主装修管护 领租赁补贴手机就能办

哈尔滨公租房新政 让百姓安居更乐居

生活报记者 张立 仲亮

“虽然是公租房,但装修是我自己弄的,涂料、瓷砖都是我亲自选的,所以住进这房子我特别满意。”9日,哈尔滨市民张阿姨拿着抹布一遍遍擦拭着清河湾小区的家,光亮的地砖、彩色的墙壁、崭新的厨房用具,满是住进新房的愉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阿姨的满意来自哈尔滨市住建局今年推出的系列公租房新政:发放装修补贴,居民自主装修;领租赁补贴,网上办手机办。着力改善民生,哈尔滨市针对公租房出台的新举措新做法,让冰城百姓安居更乐居。

扩大保障范围 今年9272户喜迁新居

宽敞的客厅、洁白的墙面、齐整的厨具、现代简约化的装修风格让这个家充满温馨。说起新家,市民李先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看我的新房子,独立卫生间、独立厨房,与以前的老房子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我做梦都没想到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李先生的新家位于清河湾小区,面积虽然不大,一室一厅四十平方米,但装修得非常精致。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老伴是低保户,以前没有属于自己的住房,为了节省生活支出,他们只能租最便宜的房子,“和邻居一起共用一个卫生间和厨房,夏天不通风,冬天不保暖,居住环境可想而知。”

随着哈尔滨市保障性住房政策的放宽,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人群入住公租房,圆了安居梦。启动公租房建设以来,哈尔滨市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文件,完成公租房规划、建设、准入、分配、管理、退出的顶层制度设计。

近年来,哈尔滨市逐步扩大保障性住房范围,继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后,又将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市民住房困难家庭纳入保障范围,通过发放租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方式予以保障。“今年哈尔滨市已有9272户中号家庭入住公租房。”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规范公租房准入条件,日前,哈尔滨市出台了《哈尔滨市保障性住房资格申请准入条件的补充规定》,针对公租房资格准入标准进行细化和明确。近期,哈尔滨市将依据《补充规定》相关内容对现有保障家庭资格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家庭,在资格审核期间完成整改的,仍可获得保障。为进一步提高资格审核数据准确性,哈尔滨市正在建立保障资格审核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搭建多部门数据共享、联合审查的保障资格认定体系,汇总了户籍、收入、房产、婚姻、车辆、工商注册等相关审核信息,可通过部门信息共享获得的数据,不需市民再行提供;同时,发挥社会信用评价体系作用,广泛推行申报承诺制,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压缩审核环节。通过数据共享审核模式,取消纸质申报材料,有效实现保障信息的数据化管理。

装修有补贴 装饰材料风格自己说了算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红星城小区的公租房住户王女士家,“原来的公租房入住时都已经装修完了,装修全都是一个风格,即便不喜欢也没办法,现在允许我们自主装修,政府还给发补贴,这个政策很人性化。”王女高兴地说。

王女士今年50岁,在搬进公租房以前一直在外租房住。2019年,公租房摇号名单公布后,她就盼望着能早点拿到钥匙,搬进公租房。今年7月,在接到入住通知后,她立刻签订入住协议,并领到钥匙。“终于告别筒子楼了。”王女士说,新房比以前的房子大多了,地热供暖,而且还带电梯,小区环境也好。由于经济条件有限,装修活大部分是自己干的,政府还给装修补贴,好事真是接连不断。

据了解,为避免“黑心”商家偷工减料、失责失信,彻底解决集中招标装修周期长,租户难心仪,集中入住矛盾突出问题,扭转公租房质量差、环境差、不宜居的社会印象,哈尔滨市住房保障中心创新工作举措,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租赁住房室内装修工作的通知》,推行实施“政府制定统一标准并发放装修补贴,中号家庭自主装修管护”的公租房装修管理新模式,即以满足基本租住条件并可长期使用为原则,制定装修标准并一次性发放装修补贴,承租户根据标准按照自身意愿自主装修,参与并承担后期管护责任。

经测算,9272户中号家庭1年的租赁补贴约3000万元,年租金收入约4600万元,尽快装修进户可直接减轻财政负担7600万元。

根据要求,哈尔滨市公租房自主装修管护模式,向公租户一次性发放7800元装修补贴。《通知》要求公租房自主装修标准与内容为:厨卫墙地砖,墙砖高度不低于1.8米;室内门2套;普通灯具;厨房地柜,含台面、水槽、龙头;卫生间坐便,洗手盆含龙头;室内天棚、墙面涂料;厨卫水暖改造及地面防水。其中,7月21日至31日,中号家庭持主申请人身份证到所在街道办事处、社区或中号房屋物业签订《公租房室内装修合同》,并持装修合同与物业公司办理进户;8月1日至9月14日,中号家庭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并按照不低于公租房装修标准自主装修;9月14日至9月26日,对完成装修的,安排第三方机构上门查验,对查验合格的,编制装修补贴发放明细;并与中号家庭签订《公租房租赁合同》,合同签订时间和计收房租时间统一为2020年9月14日;10月末前,提请市财政局落实专项资金,并履行核发手续,将装修补贴发放至保障家庭账户。

截至目前,第三方查验单位已完成公租房室内装修工作的85%,第一批次公租房装修补贴,经认真复核测算,共4756户,3709万元,并经市财政局安排资金,市住建局审核,已于12月初发放至保障家庭银行账户。

手机就能完成资格审核 领租赁补贴不用跑腿

今年,哈尔滨市住建局推行公租房租赁补贴发放新机制,开通“哈尔滨市住房保障中心”公众号网上审核功能。今后,全市六主城区3万余户保障家庭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资格审核,按时领取补贴金。

此次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面向全市已申请2019年度保障性住房资格年度复核且审核结果为“通过”的保障家庭和2019年新增资格准入的保障性住房三类家庭中,尚未取得实物配租,或经公开摇号配租但尚未签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或退出实物配租的保障家庭。其中,一、二类家庭发放第一、二季度租赁补贴,三类家庭发放第二季度租赁补贴。

据介绍,哈尔滨市住建局与专业科技公司合作,在完善既有信息系统的功能后,近期新开通“哈尔滨市住房保障中心”公众号。系统平台运用人口云信息比对、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手段,提高社区、街道办、区建设局受理审核租赁补贴的准确率。

哈尔滨市住建局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新平台,发放工作既能让保障家庭足不出户填报信息、提交要件,又能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在管理上,对采取隐瞒或提供虚假材料等方式骗取补贴的,一经查实,追缴其已领取的货币补贴,并取消其全部家庭成员五年内申请货币补贴资格,报相关部门计入不良信用档案实施联合惩戒。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哈尔滨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哈尔滨市2020年保障性住房资格三类及优先优待申请配租家庭摇号配租公租房有关事宜的公告》。本次公租房摇号配租范围为: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香坊区、平房区、松北区辖区内已取得《哈尔滨市保障性住房资格通知书》,家庭类别为三类及优先优待申请配租家庭,已配租公租房家庭及2017年12月以后参加公租房摇号配租的中号放弃家庭除外。此次筹集可供分配房源为哈尔滨市主城六区内房源,根据各区申报的保障性住房资格申请配租家庭2499户,按照“人房比”1:1.1的比例匹配房源2755套,配租中号率为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