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筑起全链条“环卫防疫线”

垃圾日产日清收运全程多频消杀

生活报讯 (记者李丹) 12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城管局获悉,城管环卫系统从今年元旦开始就全面展开环卫系统强化疫情防控预案,目前,哈尔滨市生活垃圾收运、道路清扫保洁,公厕消杀管理、环卫人员防护、防疫物资储备等各环节、全链条都已筑起密集的防疫环卫防线。

为彻底斩断病毒通过垃圾传播的渠道,哈尔滨市环卫部门全面加强城市垃圾清运工作,最大程度减少街面桶装生活垃圾的滞留时间,防止垃圾箱(桶)满溢造成二次污染。为此,哈尔滨市城管环卫部门组织全市街道办及保洁人员,加强临街小区外散袋垃圾的巡查和收运,确保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哈尔滨市环卫部门还结合垃圾分类工作,设置了专门的容器,收集废弃口罩及高危包装物,对废弃口罩等垃圾进行严格消杀,安排专用车辆运输处理。

据哈尔滨市城管局环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垃圾清运过程中,增加了对垃圾桶、垃圾转运站、转运间、压缩站点的消杀频次。按照边消杀、边清运的作业流程,实施垃圾转运全链条、全流程、多频次消杀作业。目前,环卫部门已经全面启动针对环卫工人的健康管理工作。全面实行外出与返岗报告制度,严控人员外出流动,上岗人员每日进行体温测量,每天作业结束后自行消杀或班组长协助消杀防疫。

目前,哈尔滨市已经完善了防疫物资储备,确保全市环卫工人手套、口罩等必要劳保防护用具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