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2天 山东金矿爆炸22人仍被困

生活报记者目击救援现场:大型机械轰鸣正在打桩 仍能闻到“毒气”味 救援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共调集320余人救援队伍及各类机械

生活报讯 (记者赵政府 王萌文/摄) 1月10日14时,位于山东栖霞市西城镇笏山村附近正在建设的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井下有22名工人被困。12日,生活报龙头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已经过去两天多,仍在救援当中。

1公里外村民:

“轰隆”一声 以为是地震躲厕所里

12日18时,记者来到位于山东栖霞市西城镇的西城工业园,见到了47岁的丁先生。他在山下的路旁住了多年,距离笏山金矿1公里多。金矿爆炸时,丁先生正在屋里看电视,听见“轰隆”一声,房子晃动,窗户上的玻璃稀里哗啦响,他以为是地震了,穿着拖鞋往外跑。跑出去才知道,不是地震。到村里一打听,才知道是山上的金矿爆炸了。

在西城镇通往笏山的路旁有一家名为“桂香”的超市。发生爆炸时,超市的男老板正在看店,听到“轰隆”一声,以为发生了地震,本能地往厕所跑。

19时许,在西城镇去往笏山村的道路口,交警部门已经戒严,禁止出租车、私家车进入。记者看到,不时有急救车、应急电源车、矿山应急救援车等车辆呼啸而过,驶往爆炸的金矿。

“还在底下,都没出来呢。”在路上,几位参与救援的应急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在积极救援,但是还没有救出被困人员。

记者直抵井口

现场能闻到“毒气”味 正在打桩

记者于当日20时许,直接抵达出事的金矿井口。在通风井旁边,能闻到浓重的异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异味来自井下毒气,主要是一氧化碳。现通风管道已经下放到离井口396米,有毒气体正从井口排出。

现场救援人员介绍,由于矿井“一中段”炸药爆炸,井筒装备部分损坏,阻断位于“五中段”“六中段”的人员升井。“为了尽快打通生命通道,一方面,积极组织井筒修复;另一方面,为了尽快打通新的生命通道,提高救援成功率,我们从全国调集大口径、大功率的先进钻孔机,计划同时从地面施工3条救生孔,既能解决通风问题,也能通过该孔解决给养问题,及时了解井下工人信息。”

据相关人员介绍,目前,3个钻孔已完成选点论证,1台钻机已入场并开始作业,该钻孔计划施工到-350米的“五中段”。第二台从山东煤田地质局调集的T130雪姆钻机当天中午到达现场,第三台从北京调集的大口径钻空机正在途中。第二台、第三台计划施工到-400米的“六中段”。

由于原有井筒内的通风、安全出口、通讯等设施遭到破坏。基于这种状况,现在最主要任务是把爆炸产生的有毒气体排到地表,再派遣救援人员清理井筒障碍物进行施救。

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在金矿右侧几台大型机械轰鸣,正在往地下打桩。现场的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爆炸的矿山上方打孔,一是把空气送进去,二是把地下爆炸发生的有毒气体排出来。

截至20时,井下通讯还未恢复。

井筒钻杆已下探到396米

12日上午,现场救援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树福对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目前,事故救援工作正紧张有序展开,截至12日10时,共调集9支专业队伍和市消防救援支队320余人救援队伍及各类机械、设备70余台套,钻机、钻杆等大型救援设备已安装运行,井筒钻杆已下探到396米。

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16日,概算总投资39580.1万元,其中上海久庄企业管理公司占50.15%股份,山东招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34.85%股份,山东核工业二七三地质大队占15%股份。公司于2016年2月18日取得笏山矿区金矿采矿权,目前,笏山金矿处于基建期,主井副井工程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贯通工程。公司现有职工50人,其中外来施工人员42人。

10日14时,笏山金矿井下“一中段”(离井口240米)发生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一中段”无作业人员,“六中段”(离井口698米)作业人员13人、“五中段”(离井口648米)作业人员9人。爆炸导致井筒梯子间损坏、罐笼无法正常运行、通讯系统损坏,井下22人被困。

救援人员尚未到达被困人员所在作业面

“截至1月12日上午10时,我们调集山东黄金、山东地矿局、中国黄金、龙矿集团、牟金、淄博矿务局、招金、兖州矿务局、济宁山东第二勘探队等9支专业队伍和市消防救援支队320余人及各类机械、设备70余台套,钻机、钻杆等大型救援设备已安装运行,从黄金地质队调集的车载大口径钻孔机已进场施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树福说,井筒钻杆已下探到396米,目前正在采取强制通风方法往井下输送空气,并排除有害气体和烟尘;吊笼已焊制完成并安装完毕,专业人员正在乘吊笼下井,对井筒进行清障作业,对井下被困人员实施救援。消防队员已将声音检测系统输送到井下370米处。

应急部副部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局长黄玉治率应急部工作组,于1月12日中午抵达现场指导救援。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于1月12日上午抵达现场。指挥部将在工作组指导下,有序推进应急救援各项工作。

“目前,由于井筒内爆炸中段附近有毒气体无法在短时间内彻底排除,且井筒装备多处受损,罐笼和救援人员尚未到达被困人员所在作业面。” 孙树福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把救援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井筒清障作业,争分夺秒抢救被困人员。同步启动备选救援方案,从兖矿集团调配车载钻机,准备从地面开展救生孔施工,尽快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