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今年“三九”没有“二九”冷

北极海冰少、拉尼娜现象发生…… 气象专家是这么说的

生活报讯 (实习生王一 记者何兴丽) 谚语说“冷在三九,热在中伏”,一年中最冷就是“三九”,因为冬至后虽然太阳辐射开始增加,但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地面的热量收入仍远少于支出,所以气温还在下降,大约18天后地面的热量收支接近平衡,就进入了温度最低的时段——“三九”,但今年的“三九”似乎有些不一样。

刚刚过去的“二九”,黑龙江省主要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元旦前后受东亚大槽西伸影响,全省气温下降2-4℃;1月6日至8日受东北冷涡影响,全省气温下降3-6℃。“二九”期间黑龙江省各地平均气温均较历史同期偏低,西部地区偏低1-3℃,中东部地区偏低4-6℃。

今年的“二九”已经冷出了新高度,“三九”还会更冷吗?目前“三九”已经过半,据黑龙江省气象台领班预报员吴岩介绍,1月14至15日东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雪,局地中到大雪。降雪过后气温下降,预计1月12日至16日全省平均气温-20.2℃,整个“三九”的平均气温(-21.2℃)将足足比“二九”平均气温(-23.4℃)高2.2℃,但这并不代表今年的“三九”不冷,因为与历史同期相比仍然偏低了1.1℃,寒冷依然在继续,这个“三九”还是有些冷。

进入1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低3.9℃,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8位,但今冬黑龙江省到底是“冷冬”还是“暖冬”,到现在还不能完全下定论。

气候异常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前期北极海冰为历史第二少,而北极海冰偏少使得北极的极地涡旋分裂,有的年份向欧亚地区分裂,有的年份向北美地区分裂,2020年即为极地涡旋向欧亚地区分裂。进入2020年12月以来,欧亚中高纬呈较强的经向型环流,乌拉尔山高压脊偏强,巴尔喀什湖-贝加尔湖宽广的低压槽也偏强,在海平面气压场上西伯利亚高压也明显偏强,这些因素导致了到访我国的冷空气频繁,但是路径偏西北方向,我省位于北部冷空气的边缘,因此冷空气对我省的影响相对较小,除了东南部地区气温略低外,其它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相比是略高的。但在2020年12月末造访的一次全国性寒潮不仅陪着我们跨年,还将1月上旬的气温整体拉低。

二是拉尼娜现象的发生。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大范围海表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在多数拉尼娜年盛期的冬季,欧亚中高纬环流经向度都比较大,冷空气活动也偏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容易偏低。根据历史统计,拉尼娜发生的冬季,我省气温大概率是偏低的,但是也有不少年份气温偏高。

预计2月9日前,全省大部地市气温比常年高0-0.5℃。有2-3次的弱冷空气过程影响我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