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气象“神器”

探空氢气球

温湿度传感器百叶箱

百叶箱内部

翻斗式雨量传感器

辐射自动观测系统

酸雨自动观测系统

日照计

温湿度传感器

王站长指着白色百叶箱说:“这里面的温湿度传感器主要用于测量温度、湿度。现在已经进行了升级,观测数据更准确。”他说,温湿度传感器之所以需要白色百叶箱“遮风挡雨”,是因为气象上的温度指的是距地面1.5米高度的空气温度,不能有阳光直照,还要保持有自然通风。百叶箱就可以起到遮风挡雨、模拟自然风的作用。

2020年,温湿度传感器从单一传感器升级成由三个传感器组成的多温多雨传感器。据王站长介绍,此次升级相对于从前的观测结果来说,数据将会更加准确。

翻斗式雨量传感器

翻斗式雨量传感器用于测量液态降水,主要是雨,每年5月1日至9月底期间使用。据王站长介绍,2020年翻斗雨量传感器也新增了两个,三个传感器同时工作将会比单个工作测得的数据更加精准。

冻土自动观测系统

冻土自动观测系统通过水柱结冰的刻度来观测土壤冻结深度。记者了解到,冻土深度对于农业播种有着一定影响,开春的时侯冻土层解冻在20厘米以上时才适合播种。

酸雨自动观测系统

酸雨自动观测系统用于观测降水的酸碱度。王站长介绍说,降水ph值小于5.6的雨、雪或其他方式形成的大气降水(雾、霜)等就是酸雨,酸雨对土壤植被、水生系统以及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辐射自动观测系统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省气象观测站是国家的一级辐射站,有五种观测项目,分别为总辐射、直接辐射、散射辐射、净全辐射和反射辐射,目前该系统测得的数据仅用于科研。

风塔

在地面观测场中,体积最大、身高最高的就是风塔了,足足10米多高。“风塔主要用于观测风速、风向。”王站长告诉记者,风塔塔顶前端的三个小球名为三杯风速器,可以测量风速大小;后侧的风标是用来测定风的来向。

日照计

通过观感纸被太阳晒过的痕迹,测量每天的日照长短。王站长告诉记者,预计今年,这个光电式数字日照计也会经历一次系统升级。

探空氢气球

在省气象台气象观测站,除了地面观测项目以外,还有高空探测。高空探测项目每天需要进行三次,分别在1时15分、7时15分和19时15分。记者了解到,探空用的气球在灌满氢气以后,高度在2米、宽度在1.5米左右,放球的绳子应该在30米左右,“狂风暴雨”的天气,绳子就会稍短一些,防止“抓”不住。

王站长告诉记者,探空气球下方携带有探空仪,主要能探测大气环流中云彩的湿度、气压、气温、风向风速等。随着的气球上升,探空仪测得的气象数据发送到地面雷达上,雷达再将信息传送给观测站的电脑上。王站长告诉记者,黑龙江省气象观测站是全省四个高空观测站中唯一一个有凌晨高空探测任务的站点。

记者了解到,在狂风暴雨中,气球不一定会安全打入天空内部,如果气球不幸被雷击中,被大风刮向尖锐处,都需要重新放球。据王站长回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气球放飞三分钟,就被雷击中掉落了,那一天他总共放飞了三个气球才观测成功。

相对探空气球对观测的贡献来说,遗憾的是它的处境“身不由己”。记者了解到,气球在放飞以后,运动轨迹只能“听天由命”,由于我省处于西风带,气球大多受西风影响,向东飘去,根据风速大小,气球会斜飞几十到几百公里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