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安县老党员民警周江

接送密切接触者 两天没合眼

生活报讯 (实习生郝天朔 崔迎迎 记者黄迎峰 赵政府 李威兵 时继凯 于海霞) 近日,冬夜里的黑龙江寒风刺骨,然而许多民警、社区工作者,即便是深夜或凌晨,也在街头、马路、居民小区里忙碌着。他们或是转运密切接触者的“转送人”,或是协助医护人员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服务员”,或是看守确诊病例小区单元的“守门员”……为他们的辛苦付出点赞。

“局长,防疫正处于关键时刻,我是党员,看看咱们局里有啥难活,我不怕。”这是一位58岁刚刚从乡镇派出所所长岗位上退下来、从警30余年的老民警周江对党组织的告白。

前几天,庆安县公安局党委派他到疫情防控前沿担任交通卡口小组长。他带领民警和志愿者三班倒,半夜气温将近-30℃,他把两层大棉裤穿在身上,虽然关节总是疼,但还是坚持值夜班。

“这两天有一项重点任务,集中隔离点得找个稳当人。”15日,局长向全局宣告这件事,周江得知后第一个站了出来。送饭、消杀、测温,每3个小时就要去隔离点各个楼层查看一遍,光是上下楼就得半个多小时,对于将近60岁的他来说是一项巨大的考验。防护服一穿就是半天,毛衣棉裤都被汗水打透,特别是近两天,负责承接送来的密切接触者,他已经连续48小时没怎么合眼。

“谁没有困难,有困难也得克服。”周江和其他年轻民警一样,迎难而上,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兰西党员民警邱永权、王锐

脸上挂霜 卡点一站就是 10个小时

“为了您的安全,请尽快回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电话联系我们或者工作人员解决。”在兰西县城北出口,县公安局户政大队教导员邱永权和民警王锐正劝说一位出门走动的大爷。

该县城北出口位于正阳街与202国道交汇处,是县内通往青冈、明水、大庆、黑河等地的交通要道。县委对县城北出口实行封闭管控后,52岁的县公安局户政大队教导员邱永权和54岁的民警王锐被分配到这一区域负责卡口值守。

值守期间,邱永权和王锐对过往车辆和群众进行全面排查和耐心劝返,冒着严寒,10余个小时值守卡点,脸上挂着霜,棉衣、棉鞋早已冻透。“我俩都是党员,无论是在哪个岗位,都要让群众满意。”邱永权搓了搓冻红的手说道。为了不落一车一人,邱永权和王锐不肯上车取暖,饿了就喝口水、吃点面包,冷了就在路边跑上两圈。

在他们的值守下,没有一台车和一名群众违规进出,居民看到他们如此敬业,主动送来了热水。

哈尔滨机场执勤巡特警大队

“抢时间”护送转运旅客

20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跟随执勤巡特警体验了一天国际航班转运任务。

20日8时许,记者来到机场看到,巡特警支队战训大队王军东大队长正在对国际机场防疫人员和交通局将近30多台转运大客车司机明确任务、布置行车路线和分工。9时40分,仁川到哈尔滨7C8905 航班准时降落,国际航班旅客在经过海关核验-边检检查-核酸检测-扫码测温-登记分组等一系列流程后,在转运特警的引领下出港。旅客们10人一组,每组一台大客车,进行逐人点名登车。

王军东大队长告诉记者,他们只要开始工作穿上防护服,便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不能进屋、不能上车,甚至上厕所都成了奢望,寒风中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

截至目前,战训大队已成功转运国际直达航班120多架次,境外包机转运10多架次,国内中转航班1200多架次,安全护送防疫转运大客车3500多台次,累计行程28万多公里。

哈尔滨香中社区 6名副主任

24小时不喝水 忙核酸检测

疫情就是险情,接到命令迅速集结,哈尔滨香坊大街街道办事处香中社区,6名女性副主任在主任迟卉莉带领下,全力投身到抗疫工作中。

据介绍,12日7时许到次日7时许,辖区6720人进行了核酸检测工作,社区6名女性副主任对辖区居民情况最为熟悉,几乎所有涉及到群众工作都要由她们沟通协调来完成。迟卉莉告诉记者,从前期准备和通知居民开始,6名副主任几乎就没怎么休息,人户分离和外来人员以及空房长期在外等诸多情况,给工作带来难度。6名女性中年龄最大的40多岁,战玉玲与曹萍还有糖尿病,由于防护服非常有限,几乎每个工作人员24小时都没吃饭、喝水。

高汪阳的身体弱,但却冲在前面,行动结束时已经累得几近虚脱。王妮娜和张杰的孩子都快要中考,两人几天没有回家。陈娜丈夫在其他社区工作,两岁的孩子靠老人照顾。最先发现疫区人员的王妮娜患有哮喘病,戴着口罩直喘粗气,而迟主任也在吃降压药坚持到最后……

哈尔滨成套社区 副主任刁瑞

为隔离人员 封门送物资

扫码、测温、隔离、返哈排查,这几天是哈尔滨市香坊区大庆路街道成套社区的副主任刁瑞最忙碌的时候。

由于她所管的多福家园密切接触者较多,白天需要挨家挨户入户排查、为隔离人员封门、送物资,晚上还要去转运密接人员,忙得不可开交,但她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随时接到转运任务,不管多晚她都会穿上衣服立即出发。

刁瑞说,在抗疫的路上,他们坚守一方居民的平安,甘心当家家户户的“守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