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材小众却有大导演 大明星加盟 真实 接地气成追剧关键词

扶贫剧开启“扬眉吐气”模式

生活报记者 王雪莹

最近,《江山如此多娇》《山海情》等扶贫剧陆续播出,颇受欢迎。记者获悉,接下来还将有一大批优质扶贫剧蓄势待发,包括蒲巴甲主演的《阿坝一家人》,靳东、李乃文主演的《温暖的味道》等。

虽说扶贫剧属于小众题材,但近年来由于专业团队、大牌导演的保驾护航,加上众多明星的加盟,为该类型剧增粉不少,真实接地气更成为追剧关键词。

广电牵头 国企助力

扶贫剧常展现地域特征

扶贫剧是国家对影视行业下发的任务,去年3月广电总局发布了22部扶贫任务剧的播出通知。从这些扶贫剧的出品公司来看,除了央视总台自制的项目,地方台纷纷将任务下发给国企制作单位,合力完成扶贫剧KPI。

例如王迅主演的《花繁叶茂》是中央电视台自制剧,同时联合贵州省委宣传部共同完成。该剧发生在大娄山脉,隶属云贵高原,官方的加盟为剧组的拍摄提供了便利。《江山如此多娇》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等联合出品,讲述的是湘西农村的脱贫过程,拍摄地点在湖南的张家界。业内人士表示,扶贫剧常常具有地域特征,选择合作公司时也会优先考虑当地的政府宣传部及影视公司。

剧情真实 方言正宗

演员纷纷“回家”拍戏

为了保证农村题材的真实感,扶贫剧在选角上会优先考虑本籍的演员。比如《山海情》的故事发生在陕北闽宁镇,该剧的主要角色都是由西北演员扮演的。黄轩、孙茜是兰州人,张嘉益、闫妮都是西安人,白宇是陕西榆林人。

《江山如此多娇》以澧水市下属的小村庄为背景,许多湖南籍的演员都参与其中,比如沈梦辰、李倩等。《石头开花》中《古村情》单元,故事发生在东北,主演张铎、巩汉林、杜源都是东北人;《七月的火把》单元发生在四川,主演之一雷汉是成都人。

10余部剧待播

靳东 林永健都是主演

如今,扶贫剧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类型剧。接下来,还将有《阿坝一家人》《寻找北极星》《好雨知时节》《日头日头照着我》《落地生根》《温暖的味道》等10余部剧待播出。

其中,蒲巴甲、缪婷茹主演的《阿坝一家人》以藏区为背景。李光复主演的《寻找北极星》,讲述了一个事业有成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建设美丽乡村的故事。靳东、李乃文主演的《温暖的味道》,讲述了团委书记孙光明下乡帮扶农村,带领村民们致富的故事。林永健、印小天主演的《脱贫先锋》,是以10个脱贫先锋人物为原型的时代报告剧。此外,还有一些已经备案但未拍的剧集也即将开机,比如《山哈闹海》《咱村有支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