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老饲养员苗学文

喂食陪聊 和长颈鹿一起过节

生活报记者 李丹 照片为本人提供

对于拥有38年动物饲养经验的苗学文来说,这个春节照例和动物们一起度过。苗学文饲养过的动物不计其数,狮子、虎、狼、犀牛、河马、大象、斑马、猴子……这个春节和往年一样,苗学文坚守哈尔滨北方森林动物园的工作岗位,作为草食部副部长的他,又拿起扫把,给老朋友长颈鹿打扫“家”……

苗学文皮肤黝黑,笑起来憨厚朴实。巡视动物、登记相关数据、观察动物是否有不适变化,都是苗学文的常规工作。过了一会儿,苗学文又拿着扫把打扫起长颈鹿的屋舍。打扫完卫生,苗学文又开始给长颈鹿准备食物,除了常规的营养饵料,苗学文又切了苹果、萝卜等水果蔬菜。苗学文聊着天、喂着食,长颈鹿们伸长脖子,俯下身子,乖顺地吃起来。

苗学文坦言,这份坚持了38年的工作,也时时有着挑战,比如新年降生的宝宝。2019年的年三十,正在值班的苗学文紧张不已,“有一z只长颈鹿即将临盆,时时刻刻要观察它的行为,最终通过共同努力,长颈鹿成功产下一幼崽。”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苗学文希望这些动物老朋友们,能够健康、成长,而自己也将和同事们为这些老朋友们提供生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