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年园林科研人施冰

春节在岗驯化植物宝宝

生活报记者 李丹 文/摄

17日大年初六,58岁的施冰照例来到单位登记数据,来到温室查看她的孩子们——驯化的苗木。施冰是哈尔滨市园林绿化科研所园林植物研究室主任。36年的从业经验,让施冰对这座城市更加眷恋,因为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有许多是她和同事们引种、驯化的“孩子”。

在单位过节,是因为施冰放心不下这些“孩子”,“有的要观察苗木越冬数据,有的要查看是否缺水、肥,几代园林人的细心耕耘,才换来今日冰城美景。”施冰告诉记者,近年来,她正在和同事们引种丁香花新的品种,重瓣蓝月、天空之城、闪闪等多种类丁香都是其研究的目标。“这些品种与冰城目前的丁香比,有的颜色更深邃,有的花型、花瓣更具特色。”

在施冰的带领下,枫树、绣球等引种驯化的“种子选手”都在跃跃欲试,只要通过驯化的考验,或将亮相冰城街头,“每一次驯化,都可能要经过两三年甚至更多年份的细心观察和研究,从萌芽期、展叶期,到开花期、盛花期、结实期以及适应性等数以百计的试验点位,让我们更好地掌握实验对象的习性,以备未来推广、应用,累且快乐,欣慰能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