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层楼顶纸壳着了 礼花惹的祸?

巡逻民警秒变“消防员” 成功灭火

起火位置

生活报讯 (杨鑫有 记者王萌) 近日,七台河市一18层居民楼楼顶存放的废旧纸壳突然起火,幸好被当地巡逻民警发现后及时扑灭。经初步调查,疑似附近广场燃放礼花,火花蹿上楼顶引发火情,由于扑救及时未造成人员和财物损失。

“楼顶怎么有火光?什么东西起火了!”15日18时许,七台河市公安局桃山分局巡逻大队在巡逻中发现,银泉小区高层住宅楼顶突然起火。执勤民警见状,快速反应,立即前往火灾现场,秒变“救火员”及时参与灭火工作,遏制了火势的进一步蔓延。

当天下午,参与巡逻的朱百成发现辖区内高层住宅楼18层楼顶冒出浓浓黑烟,闪烁着明火,情况危急。带班民警陈浩立即带领朱百成、田野、刘洋利、许浩四名巡逻队员赶赴火灾现场,同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陈浩等人到达现场后发现单元门紧闭无法打开,火灾现场情况尚不明确,为防止火势蔓延,队员朱百成强行打开单元门,由于涉火住宅楼层为18层,且无法叫开电梯,陈浩带领朱百成、田野、刘洋利用消防楼梯迅速爬向起火楼层,队员许浩在楼外负责接应消防队员。

到达起火地点后,民警发现火源在高层顶楼,顶楼堆放了大批的废纸壳、废塑料等可回收旧物,怀疑是被广场居民燃放礼花引燃的,顶楼风势较大且无消防栓和灭火器等救援设备,情况危急。

火场灼热的温度将民警炙烤得满身大汗,纸壳、塑料燃烧的焦味与黑烟呛得民警们睁不开眼,民警无暇顾及自身安危,就地取材,用地上的破旧地板砖和残雪进行灭火,由于天气寒冷,参与灭火的队员手都被冻僵。同时,陈浩将该楼层住户房门敲开,经与住户沟通说明情况后,该楼层两户居民用器皿负责接水,民警对火源洒水扑救,为控制火势蔓延争取了时间。

很快,七台河市应急救援队赶到现场与民警一起将火扑灭,15分钟后,消防员和民警确认没有复燃的情况后才安心撤离现场。

据警方介绍,起火点位于楼顶的边缘位置,处于女儿墙的外延,类似于下阳台的雨搭,楼顶阁楼租住户老人在此处存放废旧纸壳等可回收物品,而楼下就是银泉广场,过年期间居民在此处燃放礼花,疑似礼花蹿到楼顶将纸壳点燃,事发原因还在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