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女学生斜肩膀

一查竟是假性高低肩

生活报讯 (王甦 高军震 记者王秋实) 哈尔滨市女孩小淳,一直很努力学习,但是最近家长却发现孩子出现斜肩膀的情况。难道是孩子坐姿不正确、时间太长导致的?去医院检查后发现,竟是由于斜方肌张力过高所导致,医学上称这种高低肩为“假性高低肩”。那么,如何分辨“真假高低肩”?22日,记者联系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体态矫正中心孙晓蕾治疗师长。

“写作业坐直了,挺直腰板儿……”,小淳今年13岁,她的妈妈一直特别重视她的体态。但最近小淳妈妈发现女儿出现斜肩膀的情况。“开始以为是坐姿不正确导致的,于是,我每天都让孩子靠墙壁站半个小时,过了一段时间发现并没有任何好转,斜肩反而越来越严重。”小淳妈妈说。于是她带着女儿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体态矫正中心,孙晓蕾治疗师长为小淳进行了查体,诊断为特发性脊柱侧弯。但是,医生从小淳的等比例片子上观察到她的两侧锁骨在同一水平线上,不应该导致角度如此大的高低肩。通过进一步查体认为是一侧斜方肌张力过高而导致的“假性高低肩”。

“部分家长认为不直溜或是斜肩膀都是脊柱问题导致的。临床上还有一种斜肩膀是由于斜方肌张力过高所导致,医学上称这种高低肩为“假性高低肩”。孙晓蕾说。

那么高低肩是如何产生的呢?真假高低肩又怎么辨别呢?孙晓蕾介绍,高低肩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如脊柱侧弯、骨盆倾斜甚至下肢疾病如膝内/外翻、单侧足弓塌陷引起的一侧力线不正都可以引起高低肩的出现。而“真高低肩”就是在非等比例x线中可以观察到中立位下双侧锁骨不等高的现象,上述疾病都可以产生真性高低肩;而“假性高低肩”则是在非等比例x线下双侧锁骨等高但外观却看着双肩不等高的现象。这种现象通常由于患者日常习惯姿势导致一侧肩部肌肉紧张,长时间肌张力高导致的肌肉增厚而表现出来的。由于小淳平时异常坐姿导致她斜方肌张力变高,从而导致出现“假高低肩”。医生们采用MNT筋膜刀进行治疗,治疗后孩子高低肩得到明显的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