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世纪华苑居民愤怒了:三九天室温只有十五六度

除夕夜停热 我们是在冰屋子中过的年

物业:大年三十管线坏了 我们是看天烧火 间歇性供暖

生活报讯(记者郭登攀 时继凯文/摄) 近日,尚志市世纪华苑小区的居民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室内供暖一直不好,前一段三九天时,室内温度只有十五六摄氏度,甚至大年三十当天一度停热,让居民苦不堪言。22日,记者到该小区进行了采访。

90岁老人全天开着电褥子

22日,记者来到尚志市世纪华苑小区,在3号楼1单元的一处食杂店内,询问了店主和几位居民,大家都说自己家里温度很低,特别冷。

食杂店店主指着放在收银台内侧的大棉袄说:“这都是我们的‘装备’,最冷时店里只有零上八九摄氏度,在店里卖货得穿上大棉袄,戴上帽子和手套,否则冻得受不了。许多居民都不愿意来我店里买东西,嫌太冷。”

店里卖菜的服务员张女士也租住在该小区8号楼1单元的16层,她说,她家有一位90岁的老人,因为室内温度太低,都不敢下床,全天开着电褥子。家里人晚上看电视,都得在沙发上盖着被。“我天天上班,总担心家里的老人,生怕天天开着电褥子不安全,但不开也不行啊,家里实在太冷了。”

自费加8组暖气 最冷时借住别人家

记者又来到世纪华苑小区2号楼5单元402室,家里只有63岁的杨大娘和她的老伴两个人。杨大娘说,老伴今年67岁,是一位癌症晚期患者。她家是地热,因为室内温度太低,自费加了8组暖气,但室内温度还是只有十五六摄氏度。家里常年开空调、电暖器取暖。自入冬后,她家电费每月都要三四百元,她的外孙来家里写作业,一边烤着电暖器,腿上还要裹着电褥子。

“每次老伴打点滴,我都得灌个热水瓶,用毛巾绑到点滴管上,以防止点滴管里的药液冻住。天气最冷的那几天,家里实在冻得住不了人,我们老两口就借住在女儿同学家里,因为他们一家去了国外。这种家里供暖不好的日子,我真是受够了。现在,我想把房子卖掉,换个小区居住,但卖不出去,都知道我们小区供暖不好。”杨大娘说,室内温度之所以这么低,就是因为物业公司烧得不好,“锅炉房就在我们小区院里,我经常去看,大烟囱根本不怎么冒烟,每天就给我们烧两遍,连锅炉房都不热,室内能热吗?”

大年三十停热 窗户结满冰霜

记者跟随杨大娘来到2号楼5单元302室,据房主任女士介绍,因为室内温度太低,公公婆婆都被“冻跑了”,最冷那几天,她家窗户结满了冰霜,放在窗台边上的矿泉水全都冻成了大冰坨。家里最费的就是电,因为所有取暖设备都用电。“室内供暖不好太坑人了,因为疫情原因,公共浴池不开,家里太冷,过年前都没敢洗澡,怕感冒。据说我们7楼有一家养的狗生了7个小狗崽,全都冻死了。最可气的是,大年三十,我们小区还停热,说是管线坏了,一直到大年初一才来了一点儿暖气。小区供暖如此不好,我们一直跟物业反映。最冷时让物业公司过来测温,他们不来,现在天气暖和了,要来给我们测温了,我们要求物业公司给我们补偿或是减免包烧费。”

锅炉房设备是凉的 锅炉工:领导不让烧的

随后,记者在小区居民的引领下来到负责小区供热的锅炉房,这里不仅没有机械运转和上煤设备的隆隆声响,就连房顶的烟囱也是烟气全无。一位穿着厚重棉外衣的大妈指着锅炉房说:“这就是负责小区9栋高层居民楼的供暖场所,我家就住在锅炉房旁边,从早上到现在,也没看见烟囱冒烟。这么大的锅炉房就进了很少的一点煤,从入冬开始,我们就没住过暖屋子。”

进入锅炉房内记者看到,锅炉设备是停止运转状态,伸手触摸锅炉一处探查口的小铁门竟是凉的。记者有些不解,室外天气还是寒风伴随飞雪,这里为啥不烧锅炉为居民家供暖呢?而空旷的现场没有工作人员,地上很少的一堆煤里没有煤块,全是粉末状散煤。在现场居民的寻找下,有人看到锅炉房靠里间有一扇房门虚掩着,一名中年男子听见居民说话,从屋里出来。记者追问为啥不烧火?男子说,是领导不让烧的。记者想问是哪位领导不让烧的,这名男子没回答就走了。

康安物业: 我们是看天烧火 间歇性供暖

记者找到负责管理小区的尚志市康安物业公司。一位姓张的副经理表示,世纪华苑小区有9栋高层,大约有1500户居民。小区供暖设备已投用十几年,一些管线和设备严重老化。大年三十当天,也是由于管线出问题导致停热,今年,这种情况出现过三四次。

至于居民反映室内温度过低的情况,张副经理说,小区内只有少数居民家室温不达标,这说明不了什么问题,可以让工作人员去居民家测温,看看温度是否达标。针对此说法,现场多位居民表示否定,居民们说,小区有个近500人的业主群,很多人在群里反映室温不达标的问题,并不是个别情况。

而针对小区锅炉为何不烧火供暖,张副经理表示,物业是看天烧火,间歇性供暖。经过其与分管烧锅炉人员核实,目前小区是每天下午2点启炉烧到晚上7点半,然后是凌晨2点烧到7时半,不是全天烧火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