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哈尔滨教育民生实事来了

新建5所特色高中 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

生活报讯(记者吕晓艳)记者从哈尔滨市教育局获悉,2021年哈尔滨市将重点办好一批教育民生实事,包括新建5所特色高中,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中高职院校新增20个专业点等。

实行递进教学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哈尔滨市出台中小学生减负实施细则,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控制课业量,按不同学段、不同年级、不同学生实行阶梯课业量,实行递进教学,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引导学生自主完成、自我管理作业。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及时做好反馈,不得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管理措施。

新建5所特色高中

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

此外,探索构建“一端培养创新拔尖人才、一端满足学生个性成长、中端协同发展优质特色”的橄榄型哈尔滨高中发展新样态。继续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深化市区共建试点高中工作,完善考试评估监测系统,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全面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深化特色学校建设,新创建5所特色高中。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

治理整顿培训机构

深化黑白名单制度

另外,要加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坚决落实对举办者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规定。

从严审批培训机构,深化黑白名单制度运用,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动态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