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松北镇曹先生反映

找“内部人”花20万通高压电 合同不是自家店名 无法变更

生活报讯 (记者李威兵文/摄) 2018年,哈尔滨市松北镇曹先生通过自称是松北区电业局的人代办,给自己家的建材商店接高压电。交了20万元,合同也签了,也在自己提供的地点施工了,但合同上的用电人的名字却不是自己家。曹先生说:“当时他(代办人)说可以先这样办,以后再变更,现在却变不了。”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找人代办高压电 合同上不是自家店名

曹先生住在哈尔滨市松北区松北镇,在松北镇开了一家建材商店。2017年,自称是电业局工作人员的文某告诉他,自己能代办高压电供电,办完之后会得到一些“好处”。他看到自己家附近很多人都找他代办了,接通了高压电,心想自己正好也能用得到,而且还能得到一些“好处”,就同意了。

曹先生说:“本来我家就想接高压电,这样自己用电能方便点。再一个,文某和我说如果以后动迁了,有高压电这个东西还能多给点补偿。我当时也是有点占便宜的心理,就找他办了。”

2018年,文某让曹先生提供手续交钱。曹先生按照文某要求,提供了自己家建材商店的营业执照以及其他一些手续,又向文某要求的账号转了钱,一共花了20万。没多久,文某将《高压供电合同》给了曹先生,穿着电业局工作服的人来到他家附近,开始施工,安装高压电的变压器。

后来,曹先生仔细看了手里的合同,发现有些不对劲。“我家是哈尔滨市松北区德祥建材商店,我给他(文某)提供的营业执照上也写得很清楚。但是我拿到的合同上写的名字却是哈尔滨市松北区洪波电缆桥架厂,合同里面联系人写的都是我的名字,就这个合同主体错了。当时我还问他,这也不是我家呀。他说没事,先把电通了,可以以后再变更。我当时看人家都来施工了,觉得应该没啥事,就没太在意。”

动迁要挪高压电 因名称不符无法办

2020年,因曹先生商店所在地段动迁,曹先生需要把高压电也随着商店一起动迁到新地址去。他找到电业局要求办理动迁,但递交了申请后被电业局拒绝,理由是合同的供电主体与曹先生的营业执照名称不符,无法对其进行动迁。曹先生又要求变更合同主体,但还是因主体不符这个理由被拒绝。曹先生又去找当时帮自己代办的文某,但文某表示这事管不了。曹先生多次找电业局要说法,都是不予办理。

曹先生向记者提供了自己家店的营业执照、供电合同和自己当时的转账记录。记者看到,在2018年初,曹先生向一个个人账号通过银行转账了18万元,但收款人并不是文某,“因为当时没那么多现金,我又东凑西凑的,银行一共转了18万,又给了他2万现金,一共20万。”

曹先生的营业执照上写的经营场所为哈尔滨市松北区松北镇新镇村孟家屯,名称为哈尔滨市松北区德祥建材商店。《高压供用电合同》上写明的地址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松北镇新镇村,但用电人却写的是哈尔滨市松北区洪波电缆桥架厂。在合同的签署页,供电人一方盖了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哈尔滨供电公司的供电合同专用章。

区电业局: 违规操作无法变更 相关人员已负刑责

6日,记者来到松北区电业局表明身份,向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电业局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多次与曹先生沟通,但现在无法为曹先生进行变更,更无法为曹先生做高压电动迁。

电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此事是因为电业局内部有人犯了错误,违规操作造成。目前警方已经介入此事,该行为人也已经负了刑责。因此事为个人犯错,已经涉及到刑事问题,企业无法为其承担,曹先生应该向违规行为人要说法,而不是向企业要说法。

工作人员说:“合同确实是他(曹先生)和电业局签的,但是当时他(曹先生)提供的材料是假的。当时我们也没有核实他材料真假的手段,就变成了现在这样。而且他当时不找,现在来找我们,我们确实没法做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