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感冒 宝妈吃药or硬挺看这里

生活报讯 (孙丽 霞叶鸿 记者周琳) 33岁的小玲刚生完宝宝一个多月,最近着凉感冒了,这可难坏了她,不吃药挺了两天迟迟不见好,吃药又怕药物会通过乳汁影响宝宝。无奈之下,她请教了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药剂科医生,究竟该不该用药?

“所有药物都是一把双刃剑,既有正作用也有副作用。有些哺乳期妈妈担心药物的副作用对宝宝有害,生病了硬挺,坚决不吃药,这样是不可取的。”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药剂科药师范萍介绍,哺乳期妈妈口服药物后,药物在胃肠道崩解,经胃肠道吸收到血液中,再分布到乳汁里,经过层层“关卡”,乳汁中药物剂量通常是非常低的,有些药物即使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也会受胃酸影响而失去活性,所以哺乳期妈妈生病了可以选择服用适合的药物。

春季气温波动较大,是许多疾病发病高峰期,这时候,哺乳期妈妈最易患的疾病是感冒。很多宝妈感冒了会选择复方感冒药,而这样的感冒药并不适合哺乳期妈妈。复方感冒药的成分并不单一,不是所有宝妈感冒都有这些药物对应的症状,容易造成过度用药,像复方感冒药里面常有的成分——伪麻黄碱和氯苯那敏,容易减少乳汁分泌,影响宝宝的“口粮”。那么,哺乳期妈妈感冒了服用什么药物呢?范萍表示,感冒是自限性疾病,宝妈需要对症选药,并保证充足的睡眠。鼻塞用海盐水洗鼻子,必要时可以选择服用氯雷他定;喉咙干痒可以淡盐水漱口;祛痰可以用氨溴索;镇咳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右美沙芬。

一些哺乳期妈妈提出了一些用药疑问,范萍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整理总结。

问题1:哺乳期妈妈感冒了,嗓子疼,可以服用抗生素吗?

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虽然很多感冒的伴随症状是喉咙痛,但并不是说感冒就必须服用抗生素。抗生素是对抗细菌的,对感冒无效,只有当感冒合并细菌感染的时候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

哺乳期妈妈常见病,如哺乳期乳腺炎、尿路感染等需要用抗生素治疗,头孢类或青霉素类抗生素对于哺乳期妈妈来讲都是相对安全的,不必停母乳。妈妈只需用心观察宝宝是不是有腹泻这样的胃肠道反应,通常如果宝宝有轻微腹泻的不良反应,影响不大;如果宝宝出现严重腹泻,那么宝妈就需要咨询医生进行药物调整或者停止哺乳。

问题2:如果服用了必须停母乳的药物,停药后多久能恢复哺乳?

每种药物根据各自的特点都不相同,这需要根据药物的半衰期来计算。药物的半衰期是指药物在人体内血浆中浓度下降一半需要的时间,在药品说明书上的药代动力学里能找到这个参数,一般认为停药后的5个半衰期之后就可以恢复哺乳。

如果药物的半衰期是4小时,4×5=20,那么停药后再过20小时就可以恢复哺乳。

问题3:哺乳期妈妈可以通过减量服药减少对宝宝的影响吗?

哺乳期如果必须服用药物,宝妈一定要遵循医嘱足量、足疗程应用药物,否则药物不仅达不到治疗的目的,还容易导致病情反复。比如,有些宝妈得了哺乳期乳腺炎,吃了几天抗生素,体温正常就不再继续服药了。其实治疗乳腺炎的疗程是10-14天,疗程不足或药量不够没有把细菌“彻底消灭”,容易导致乳腺炎反复发作。

最后,提醒广大哺乳期妈妈,不可盲目服药,更不可硬挺,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服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那些不必停母乳的药物,宝妈可以通过调整服药时间和喂奶时间来把药物对宝宝的影响降到最低。在服药期间多喝水,哺乳之后马上服药或者在宝宝最长的一次睡眠之前服药,这样距离下一次哺乳时间间隔比较长,可以降低药物对宝宝的影响。

此外,一些外用的眼用制剂、外用药膏、阴道栓剂、洗剂、膏药等局部用药,药物进入血液循环量非常少,哺乳期妈妈可以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