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任务》将首演

21年后 赵淑珍重返哈话舞台挑大梁

赵淑珍与演员史天庚

生活报讯(记者 王雪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哈尔滨话剧院创作的大型史诗话剧《任务》,将于4月16日、17日两天在哈尔滨话剧院大剧场首演。据悉,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韩雪松担任总导演,哈尔滨话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曲杰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赵淑珍领衔主演。

《任务》以我省抗联老战士、原省政协副主席李敏的生平为蓝本,展现了这位女战士投身革命事业波澜壮阔的一生。曲杰称,这部剧既是建党百年的庆生之礼,也是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向优秀共产党员的致敬之作。总导演韩雪松表示,该剧力求回归戏剧本体,用洗练的语言和诗化的舞台呈现,表现出剧中人对信仰的坚守、对革命的忠贞不渝,以及和平年代继续革命、坚持党性的高贵品格。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从哈尔滨话剧院走出去的老艺术家,78岁的赵淑珍此次在剧中饰演“李敏”一角。这也是时隔21年后,老人第一次重返话剧舞台演出。据悉,为了参加《任务》的排演,赵淑珍推掉了多部影视剧的邀约。她告诉记者,自己对哈尔滨话剧院有一种特殊的情怀。“我16岁就来到话剧院,是这里培养了我。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是一个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也是我义不容辞要完成的任务!尤其看了李敏的事迹后,我感到能扮演她特别荣幸。她的精神、信仰和革命情怀,值得人们敬佩和尊重!”据了解,话剧《任务》首演结束后,还将于7月1日、2日亮相哈尔滨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