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的名贵特产腐败:

有的官员自己留用 有的“转赠行贿”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

3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透露,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620起。其中,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问题,位列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首位。

受访专家表示,行贿者用名贵特产围猎的不是官员本身,而是他们手中的权力。“这类腐败问题由来已久,现在仍在重点打击,说明名贵特产在腐败领域还有很大的市场,还没有整治到根源”。

A

“情感贿赂”和长线投资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名贵特产种类繁多,也成了满足不同喜好官员的行贿工具。

中国监察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反腐败与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晖表示,在这类腐败案件中,名贵特产只是充当了一种媒介,对行贿者而言,这属于一种“情感贿赂”,是一种长线投资,相比金钱等,受贿者不会过于警觉。而且名贵特产种类繁多,行贿者可选择的余地也大,投其所好,让受贿者更易接受。

在众多名贵特产中,茅台酒尤其显眼,很多官员对茅台情有独钟。2020年10月28日,剖析乌鲁木齐市原副市长李伟案的报道称,在接受老板宴请吃喝时,他在酒桌上刻意把人分三等,对应的酒也分三档——自己喝15年的“茅台”,老板喝“水井坊”,下属喝本地产的“三道坝”。

甘肃省一位原媒体人称,为有针对性地行贿,官员的个人喜好会成为一些下属和老板关心的话题,官员的喜好也几乎成为公开的秘密。武威市委原书记火荣贵最喜欢50ml装的“小茅台”。2015年某日,火荣贵去武威市民勤县视察,当地官员中午设宴时没有“小茅台”,勃然大怒。当地惊慌失措的官员一边向火荣贵道歉,同时立即联系人从兰州调货,大约3个小时后就送到了。而正常速度下,从兰州到民勤县开车要接近5个小时。

自诩为“清官”的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则“嗜玉如命”。2020年12月18日,詹顺舟因受贿罪被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同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剖析了詹顺舟案。该文称,经过多年的“把玩”,詹顺舟自诩是懂玉的行家,商人老板和干部送来的玉他先自己鉴定,认为好的才收,不好的就当场退回去,让对方重新购买,或者明示到他指定的店铺去买,当然最后的结果是,购玉的钱辗转腾挪进了他的口袋。

B

比传统行贿方式更隐蔽

一些看似不起眼的茶叶等土特产,也隐藏着一定的秘密。福建省武夷岩茶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即成为朝廷贡品。《新华每日电讯》曾报道称,当地纪检监察干部指出,有的官员以支持茶叶产业为由,坦然收受、消费“天价茶”。

武夷山市天心村号称“中国岩茶村”,该村多位茶企老板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前几年,很多茶企给政府官员送“礼品茶”等很普遍,有些政府部门也会与一些茶企合作,定制一款“礼品茶”。这种茶不是哪个茶企都能做,还要看茶企的名气是不是大,茶本身是否属于有一定知名度的好茶等。在采购过程中,就容易出现回扣现象。“比如,采购时1000元/斤的茶,可以写成2000元/斤等。”

一位反腐学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不仅仅是茶叶,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农产品、土特产,也会成为给领导送礼的工具。他举例称,山东大葱,知名度很高。以前,这种农产品会从区里运到市里,从市里运到省里,然后从省里一卡车一卡运到北京,送到一些国家部委。“这种土特产,单斤价格并不高,但是积少成多,量大了后,也就偏离了礼尚往来的本意”。

C

名贵特产“生意经”

梳理相关案例发现,一些名贵特产等进入官员手中后分为三种情况:有的自己留用或欣赏;有的将受贿物品当成行贿物品再次“转赠出手”,从而拉长了这条利益链条;还有的则做起了“生意经”,将这类物品进行转手倒卖。

一些茶企老板表示,茶企圈内 “以茶洗钱”的腐败操作手段并不鲜见。在这种操作下,有的茶企老板或经销商,会成为行贿者和受贿官员的“中间人”。一位知情者举例称,比如某行贿者想找一位官员办事,就会问领导喜欢喝什么茶。官员称某家茶店不错,然后行贿者心领神会,就与该官员到某茶店喝茶,进而买茶。“这时行贿者不在乎多少价位,茶店说多少就是多少。官员拿到这部分茶后,再折扣后退还茶店”。

还有茶企老板称:“比如,在反腐力度加大的背景下,我去看望一个重要的官员,直接给钱或金银首饰等他又不敢收,我就给他很贵的茶,并暗示他价格,他可以自己收藏或放到市场上交易。”

广东省一位处级官员表示,在名贵特产的腐败链条中,一些高档礼品回收的门店也是腐败链条中的重要一环。一些官员受贿后,自己消费不了的物品,有的转赠给其他官员,有的也会折价出售给一些礼品回收门店,从某种程度上讲,这类门店的老板充当了官员洗钱的掮客。“这类店铺对一些官员渠道来的礼品也比较信任,有些甚至会和某些官员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一些官员甚至做起了名贵特产的老板,并将产品卖到自己的工作单位等。云南省纪委监委官网曾通报10起违规公款购买茶叶等谋取私利典型问题,其中提到临沧市双江县林业局原局长杨明华违规购茶和卖茶等谋取私利问题。2011年6月至2015年2月,杨明华在担任双江县林业局局长期间,与同学合伙做茶叶生意、开发礼品茶,并利用职务便利,将茶叶卖给县林业局共计167.97万元,卖给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的涉林企业老板共计95万元。2017年9月,杨明华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D

“需要有一套完善的法律依据”

2018年12月,中央纪委曾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要求严肃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此后,多地结合本地特点,列出了详细清单,例如,青海名贵特产主要是指冬虫夏草、昆仑玉及其制品两种;新疆本地名贵特产清单则囊括了西红花、新疆虫草、新疆紫草、天山雪莲和鹿胎、鹿茸等珍稀药材,和田玉、碧玉、金丝玉、东陵玉等玉石,海蓝宝石、碧玺、祖母绿、红宝石、水晶等宝石。

中国监察学会常务理事毛昭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清单的公布便于办案人员进行甄别和开展工作,也有利于各地有针对性地自查自纠,但是单凭列举方式不能穷尽相关种类。因此,要制定一个市场价值标准,规定超过该标准后,相关责任人要上报。一旦认定名贵特产和权力之间发生关系,不论价值多少,一律要算行贿受贿。

在打击此类腐败问题的同时,衍生出的一些问题也引起一些业内专家的探讨。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刘俊海表示,名贵特产的销售隐藏着两个问题,一是钱权交易和行贿受贿,产生一些或明或暗的四风问题;二是虚假宣传,价格虚高,扰乱市场秩序,伤害了普通消费者利益。针对前者,需要反腐倡廉工作深入推进。尤其是在公务消费中,纪检监察部门要把购买、赠送中隐藏的腐败问题纳入全天候监管视线;在后者的治理中,商家要诚实守信,不应追求暴利,行业协会等也要对其加强约束,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注重源头治理,加强从生产到销售过程中的监管力度。

湖南省廉政智库首席专家王明高表示,名贵特产腐败问题衍生出两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一是在公务消费的报销上存在漏洞。比如,很多官员以公务消费名义购买名贵特产送给相关领导,相当于“用公费行贿”。如何规范公务消费的报销制度、堵住漏洞值得思考。二是,一些官员落马后,这些名贵特产的价值与其受贿时相比,可能出现了很大升值空间,因此这类物品的折价也出现难度,直接影响这类官员的量刑依据。

毛昭晖表示,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腐败属于一种新型腐败。这类案件在办理过程中,一方面要做好治理工作,一方面要完善相应的制度。行贿受贿类案件办案周期普遍比较长,因此,对一些名贵特产要区别对待,比如玉器等一些不涉及保质期、易看管保存的要先封存,而茶叶、药材、虫草等一些容易损坏或保质期短的名贵特产要及时拍卖。“如何认定名优特产跟受贿之间关系,对名贵特产的鉴定、评估、储存、拍卖等,都还需要有一套完善的法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