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带来“空调热” 低价的全脱销 安装 “不一定啥时候” 得听师傅安排

生活报讯 (王艳 记者李威兵) 哈市最近天气持续高温,一些市民打算买空调,但却发现商场里低价的空调早已全部脱销,送货、安装也需要排队等候。近日,记者对网购平台进行查询,并对哈市数家商场进行走访,持续高温的天气确实带来了一阵“空调热”,也带来了一波“安装难”。

高温天带来“空调热”

哈市一商场空调产品的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往年同期,目前空调的销售额增长了150%,通过网络渠道订购空调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预计这种销售火爆场景至少要持续至7月底,“空调每天安装量能达到1000-1200套,安装师傅加班加点地工作。”

另一家卖场的销售员告诉记者,近期,以空调、空调扇、风扇为主的制冷电器销量猛增,门店每天销售空调200台左右,空调扇和风扇加一起能卖300台左右,销量都是平时的20倍。

安装最快排到五天后

从7月11日开始进入三伏天,哈市不仅持续高温,空气还十分潮湿。哈市市民小王刚搬进新家没多久,在家忍受了几天高温,15号打算买空调。他首先想到了网购,可在网上找了半天,发现很多低价的空调已经售完,并且就算有货,送货上门也得至少5天左右。小王觉得不如直接去商场买,“到了商场,低价的空调也是全都没货,中档价格的空调,送货也得好几天,想装好使用,至少也得等上一个星期。”

在京东、淘宝等网络购物平台,部分大品牌低价空调很多都显示无货状态,有货的空调,大部分价格都在2300元以上,送货时间基本都在5天以上,安装还需要排队。16日,记者拨打某空调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说:“今天排号,最快也要21号(五天后)能上门安装,师傅忙不过来,大家都在排队。”

16日,记者走访了哈市数家商场,一家商场内的空调销售人员指着货架上的展品说:“其他的都不用看了,现在有货的就两款,价格都在3000元以上,便宜的空调早就卖光了。现在立即购买的话,也得3天以后能送到家,可能4天后安装,如果安装师傅忙不过来,就不一定啥时候了,得听师傅安排。”

业内人士: 安装慢原因 是安装师傅少

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近日,哈市虽然空调销售量很高,但安装确实是个问题。因为这个行业更容易受天气影响,导致从事该行业的人员较少,到了这种空调安装旺季,安装师傅就成了稀缺资源,忙不过来,“都得在楼外作业,属于高危行业,而且只有热的时候活才多,所以干这活的人越来越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