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学赴伊春支教学生罗蕙欣:

“能为孩子带来一点改变,都是值得的”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刘维娜 记者李丹) “有一种生活,你没经历过,就不知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体会过,就不知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拥有过,就不知其中的真谛。这就是支教生活,但我的日记里不谈艰辛,只谈快乐。”这是23岁的罗蕙欣对近一年支教生活所写的日记。而这一篇篇日记,都记录着她对学生们的爱和孩子们对她的感恩。16日,记者采访了罗蕙欣。

刚来时 学生们连26个字母都说不全

1998年出生的罗蕙欣,美丽阳光、大方活泼。刚到学校的第一天,辗转了9个小时车程的她没觉得疲惫,反而很兴奋。“一想到就要和孩子们见面了,我就很激动。”情绪高昂的罗蕙欣,却被“授课”难住了。“我负责教英语,平时跟着老师学,第一次教学生,还真有点无从下手。”

不认输的罗蕙欣开始钻研教学模式,认真学习教学方法。每天她都会利用休息时间,上网看优秀公开课视频,然后在宿舍偷偷模拟上课。“我甚至连学生可能会问我什么问题,都预想一遍。”通过努力,罗蕙欣渐渐适应了教学,也让学生们爱上了英语。就这样,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罗蕙欣教的两个年级期中英语考试成绩突飞猛进。“我刚来的时候,他们连26个字母都说不全,现在日常的单词和句子都会说了!”罗蕙欣骄傲地说。多才多艺的罗蕙欣,除了教英语外,还教计算机和舞蹈特色课。

带上好吃的 陪留守孩子过周末

在罗蕙欣的日记里,记录了很多有关学生们的趣事,有和她相关的,也有她自己“找”上去的。原来,向阳乡中心校只有五十多个学生,平均每个年级不足10人, 而二年级仅有5名学生。虽然人数少,但大多数学生们的家长在外打工,他们都和老人一起生活,因此,老师们更需要注意孩子的心里成长。

“班里有一个学生小涛(化名)总是不写作业,而且还在课上振振有词地说‘不写作业是好汉,写了作业是坏蛋’。”为此,罗蕙欣“调查”了一下小涛,原来,他的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爷爷奶奶要上山采药,家里没有大人监督他学习,他总是一个人在家。“于是,我向他承诺,如果他每天按时完成作业,我周末就带零食去陪他玩。过了几天,按时完成作业的小涛小心翼翼地试探罗蕙欣,问她是否知道他的家在哪。看着一脸天真的小涛,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周末去他家的时候,我带了好多好吃的,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

“信来信往”活动 让孩子们打开心扉

在罗蕙欣的想象中,支教生活应是困难的,“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想象中应该睡上下铺,吃的都是大白菜,甚至可能手机都没有信号。”但是当真的来到中心小学时,眼前崭新的教学楼和各种多功能教室让罗蕙欣震惊不已,“每一间教室都有先进智能的多媒体,舞蹈室、体育室、科学室、美术室,各种教室都有。而且,我们的教师宿舍是标间,吃的也是荤素搭配的营养餐。这和我想象中的支教太不一样了!”

支教期间,罗蕙欣一直想为当地学生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她与黑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举行了“信来信往”活动,“让孩子们以‘理想’为话题与黑大的哥哥姐姐们展开书信交流。”罗蕙欣表示,“通过这个活动,我希望能正确引导孩子的价值观,明确自己努力和成长的正确方向。”

考虑以后做教师 觉得特别有意义

不知不觉,罗蕙欣到向阳乡中心校支教快一年了。“在课上,我是传授知识的良师,课下我是他们的益友。”面对分别,罗蕙欣满满的不舍。“知道我要走的时候,我教的孩子都很难过。有好几个跟我玩的好的女孩都哭了,后来,他们每个人都给我写了一封信,我都保存好带回了家。”面对学生们纯真、灿烂、明媚的笑容,罗蕙欣不禁感叹:“在这份珍贵的支教经历中,我都不知道是我参与了他们的童年,还是他们点染了我的人生。”

支教改变了罗蕙欣的生活,同时也让她领悟了新的人生。“当我从伊春回家以后,我妈感触最大。从前不会洗衣服的我,现在都手洗衣服,作息时间也规律了,我妈总说我懂事了。”罗蕙欣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以前我的性格有点浮躁,没有耐心。自从支教后,我现在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做事沉稳了,跟人沟通也更容易了。而且,我现在特别喜欢小孩子,每个从我身边过去的小孩儿,我都会在心里默默地想,他应该上几年级,这可能是职业习惯吧。”

对于未来,罗蕙欣表示,考虑以后做教师这个职业,因为觉得特别有意义。“也许我们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只要能为这里的孩子带来星星点点的改变,一切都是值得的。从2020年9月开始起笔的这份支教日记已近结束了,但是,我对孩子们的爱,永不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