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辙南辕》《对你的爱很美》陆续开播

都是“大牌”阵容 口碑却不咋地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7月中旬,依旧“剧荒”。许多观众原本指着冯小刚执导的《北辙南辕》,跟张嘉益、沙溢、刘敏涛、宋丹丹主演的《对你的爱很美》“解暑”,结果却“期待了个寂寞”。

虽说两部前后脚开播的电视剧,主创阵容都很大牌。但播出以来,豆瓣还没有给出评分,足以证明网友们的失望。

冯小刚《北辙南辕》遭吐槽

网友:主演过得 太“小资”,不接地气

由蓝盈莹、金晨、王珞丹、啜妮、隋源、韩庚、刘晓庆、朱时茂等人出演的《北辙南辕》,开播后被贴上最显著的标签,就是“不接地气”。记者了解到,该剧讲述了五位女性携手创立“北辙南辕”餐厅的过程中,收获成长与爱情的故事。

因为同样有五位女主演,所以《北辙南辕》跟《欢乐颂》中“五美”的模式类似。但就目前播出的剧情看,该剧的人物远没有《欢乐颂》精彩。被网友吐槽:“人物太多,抓不住主线。”尽管《北辙南辕》的女主角们,都有着不同的性格、职业与成长背景,但她们在剧中呈现出的却全都是精致、悠闲的“小资”形象,角色显得重复而不接地气。“你看《欢乐颂》就真实多了。除了安迪外,‘四美’都租住在一起,连水电费这样的生活细节都要讨论。《北辙南辕》动不动就是装修豪华的房子和四合院,连厨房的气质都不输美食博主的厨房。”有不少网友指出:“这种高度悬浮,远离普通人生活现实的剧作模式,就像一层粉红色的滤镜,把真实的女性视角和女性境遇模糊化和过度美化,并没有反映出当代女性真正关心的主要问题。”

此外,还有一部分网友对《北辙南辕》的剧名进行了调侃:“好好的成语非得反过来说,难道为了突出特立独行?不如根据故事情节,改成《尤姗姗和她的姐妹们》直截了当。”

《对你的爱很美》开播无水花

网友:剧情挺尴尬 台词如嚼蜡

由张嘉益、沙溢、刘敏涛、宋丹丹出演的都市家庭生活剧《对你的爱很美》,开播并无水花。记者了解到,该剧围绕着两个风格迥异的爸爸展开,主要讲述的是张嘉益饰演的“王大山”,在已知情的情况下,甘愿当“接盘侠”,娶了怀有别人孩子的“罗晴”。孩子“王小咪”出生后,“王大山”把她当亲生女儿一样对待。然而“王小咪”因迷恋脱口秀,把亲生父亲“柯雷”当成了自己的偶像。如此一来,几人陷入了痛苦的煎熬。

按理说,喜剧模式加上“高配”的主创阵容,让人不免期待它能成为今夏一大“爆款”。但随着剧情的播出,不少网友并不买账,直接吐槽:“陈年烂桃子的剧情,还有味同嚼蜡的台词,这是生活?成年人看这剧,就是膈应而已。”从豆瓣短评和网播弹幕来看,网友们接受不了的还有剧情中时不时出现的“脱口秀”现场。“瞧了半天,没觉得哪段脱口秀有精彩之处,跟记流水账似的。既然编剧不太行,就不要这么生硬地掰扯了。”

此外,还有一些网友接受不了刘敏涛“翻白眼”的演技,“看得够够的,厌烦了。”虽说《对你的爱很美》当做一部“下饭”剧也还可以,但终究激不起太多话题跟讨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