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棱护林员王道辉

守护2万公顷原始森林18年 “完达山一 号”从这里放生又回来

王道辉

生活报讯 (记者刘维娜 李丹) 烈日当头,茂密的树林中,一队人小心地行进,崎岖的山路,潮湿的环境,让人呼吸困难。队员们手扶着两侧的树木,支撑身体在泥泞的山路中前行,脚下一个不留神,趔趄不稳,摔在地上。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护林员王道辉的耳朵会时时保持高度警觉,他回忆时和生活报记者强调着,这是怕有什么陌生的“朋友”突然造访。

“二组和三组没找到红外线相机,你那边什么情况?请尽快下山。” 对讲机里李长征主任焦急地询问,王道辉下意识看了一眼手表,12点整,上山已经5个小时了,但是为了探查动物出没痕迹,他们愣是寻找到14时许,在茂密的树丛中搜寻7个多小时后,红外线照相机“现身”。“有了它,那些陌生‘朋友’的轨迹、影像展露无遗。”王道辉是一个生在林区长在林区,又为穆棱林区奉献了青春的普通护林员,在近日揭晓的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中,王道辉榜上有名。15日,生活报记者采访到了这名朴实的东北汉子,听他讲述自己和他热爱的这片原始森林的故事。

28000个“足球场” 的守护员

1964年出生的王道辉,已经做了18年护林员,在这之前他是一名采伐工。“我16岁就进山工作了,现在的岁数也能退休,可是一想到要离开这片山林,我舍不得啊!”王道辉巡护的范围是2万余公顷的原始森林,相当于28000个足球场,按区划分,一周能巡完一遍。

王道辉告诉生活报记者,“其实平地走这些路还好,但是我们走的都是山路,而且沟壑乱石很多,不好走,时间久了,脚底板上都是老茧,手上也都是刮痕,看看我的皮肤,黝黑黝黑的。”就这样,王道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崎岖的山路上来回行走,主要任务就是看有没有盗猎的迹象、有没有乱砍滥伐、有没有森林病虫害。

“在山里遇到野蜂、野猪都是常有的事,还能碰见黑熊,最近几年发现了老虎和豹的踪迹。”日子虽然枯燥又危险,但是王道辉却很享受,“我能护着这片山还能靠它养活自己,多好。”他踏遍了这里的沟沟坎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到这片山林。

自学成才的森林病防员

2003年,东北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专家来到林区考察,在给专家做向导的时候,王道辉通过和专家谈话,得知红豆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但是它们却很少成群。“其实和专家谈话的时候我就觉得奇怪,他们说的红豆杉和我们这的赤柏松很像。”随后,王道松和专家说了赤柏松的详细情况,并说他知道一处成群的赤柏松,于是一行人决定去实地考察一下。“其实那片林子我很早就知道了,但是一直也不知道它就是红豆杉,还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后经林业专家考察确认,穆棱林业局施业区内集中生长的东北红豆杉有16万多株,总面积3.5万公顷,是迄今为止在我国东北林区发现的面积最大、生长完好的一块东北红豆杉集中分布区。听到这个消息的王道辉高兴地跳了起来,他很自豪、很骄傲,他觉得自己的工作有意义、有价值。

王道辉告诉生活报记者,通过这次发现红豆杉的事,他意识到自己在知识上的短板,“就像这次的事情,我们平时说的都是树木的土名,也不知道它们还有学名啊!虽然我有实践经验,但是系统的知识还是不够,我必须得学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后,王道辉开始像小学生一样,从头开始学习,“那时候领导给我一本《黑龙江树木志》,它就像一本植物的字典,我那时候连简单的叶形叶脉这些名词都不知道,就像想查字典但是不会拼音一样。”遇到困难的王道辉没有放弃,而是利用闲暇时间给自己补课,他利用电脑,上网查缺补漏知识,然后再深入学习。

除了书本上的知识,王道辉也充分利用自己每一次给专家做向导的机会,“反正来考察的专家也好,研究生也好,只要能跟着去我都会主动去,和他们交流过程中能学到好多知识。”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现在,来考察的专家会主动点名要王道辉随行,因为他们觉得可以和王道辉互相学习。多年的实践经验和知识积累,让王道辉对这片山林已了如指掌。“我现在是兼职的森林病防员。”王道辉自豪地说道,“这片林里所有的树木我都叫得上名,知道怎么分布的。”

动物出没的观察员

王道辉作为巡护员每天都要巡林,“在山里最害怕看见成群的野猪和带小崽的母熊。”说起山中遇到的动物,王道辉有很多趣事跟生活报记者分享。“有一次,我们一个转弯碰见了一群野猪,有三四十头那么多,它们应该也是怕我们伤害它们,小崽跑远了,大猪追我们,我们都爬树上了,它在离我们十几米的地方停下了,看我们老实没动,才走远。”惊恐的王道辉和队员们趁野猪走远赶紧下了山,“我们山里的动物越来越多了,但只要了解如何应对突发情况,一般不会有危险。”

2015年12月,王道辉和同事在巡山时发现有几个足迹疑似是东北虎足迹,他迅速向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当时看到老虎的足迹真是又兴奋又害怕!”很快,联合考察组在王道辉的引导下,经过几天的调查,确定有东北虎从此山林里路过。2016年1月,王道辉在巡护时又发现非常新鲜的东北虎足迹链,疑似那只东北虎又回来了。通过调取红外线监测相机视频,发现了野生东北虎的活动影像。这也是穆棱林业局和平林场首次发现东北虎痕迹。2018年11月,王道辉又发现了东北豹的痕迹。“这几年我们林场共发现了4只老虎的踪迹,这都从侧面反映出我们林场环境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喜欢我们这了。”

前段时间来的野生东北虎“完达山一号”就是在王道辉所在的和平林场放生的,“它这几天又回来了。从我们这放生了以后,在其他林场待了一个多月又走回来了。”王道辉说。

王道辉在北京做HR高管的女儿曾因担心父亲的身体和安全问题,多次让他退休,可是王道辉却说,“我习惯这里了,真让我去大城市我反而不会生活了。”直爽的王道辉表示:“大自然让我觉得平和,这里的环境和人都单纯质朴,我的工作和我的生活已经融为一体,分割不开了。我热爱我的工作,也热爱这质朴平和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