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龙博”晒馆藏

同学们“隔空参与”东晋文人聚会

生活报记者 王雪莹

逛黑龙江省博物馆的时候,您看过馆藏文物《兰亭序》图卷吗?上期“相约龙博”线上课堂,艾丽达老师带领花园小学校的同学们,一起“回”到1000多年前,隔空“参与”了一场文人雅士们的聚会。

有“书圣”之称的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即兴挥毫的散文《兰亭集序》文字优美、字字珠玑。现收藏于黑龙江省博物馆的这幅《兰亭序》图卷,就向后人再现了当时《兰亭集序》诞生的情景。据艾丽达老师介绍,《兰亭序》图卷全长141.1厘米,宽37厘米,引首为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题写的“曲水流觞”四个字。整幅图卷描绘了东晋时期,以王羲之为首的42位文人雅士,在浙江会稽山阴的兰亭雅集,于溪水边饮酒赋诗、观山赏水的情景。这场有趣的聚会名为“兰亭修禊”或“兰亭雅集”,而此幅《兰亭序》图卷则是现存最早的兰亭全图。

通过对图卷的了解,同学们兴趣盎然,纷纷和老师积极互动、提出问题。“大家对图卷上人物的形态动作,以及书法家王羲之都比较好奇。”艾丽达老师告诉生活报记者,“为了让同学们亲身感受一下古代游戏的乐趣所在,我还在线教他们如何用黏土捏制出自己喜欢的酒杯。半个小时的课程非常充实,既学到了知识,又增强的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

课后,王潇然和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度过了一个愉快且长知识的周末,“以前只知道王羲之是书法家,但却不知道他擅长的是哪类书法。达达老师讲解后,感觉自己学到了不少内容。这堂课非常有意思,通过视频我们仿佛真的回到了古代,参与了一场古人们的聚会,也更加喜欢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了,感觉非常自豪。”

参观便利贴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至16:30

(15:30停止入馆)

每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了解更多活动,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