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每月一发”到按天、按周发

“分段密钥”成防影院偷票房新招儿

生活报讯(记者 吴海鸥 王雪莹) “分段密钥”近一年来,全国各大影院都对它再熟悉不过了。记者了解到,“分段密钥”的出现旨在净化市场,根治影院“偷票房”的顽疾。像《八佰》《中国医生》等影片,均以“分段密钥”的形式来威慑一些不规范的影院,并颇见成效。

以往,电影密钥是一次性发放给各大影院的,可播足月影片。而“分段密钥”则打破了这种常规,将“一次性”改为了“按日”、“按周”的分次发放。据哈尔滨万象影城负责人栾竹林透露,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旦在监察中发现某影院对票房有不正当的行为,片方便可暂停该片密钥,甚至终止向该影城提供发行方后续所有影片的密钥。

记者了解到,国内“分段密钥”的做法始于电影《八佰》。栾竹林透露,当时《八佰》的密钥是三天一给。随后《夺冠》《金刚川》《除暴》《唐人街探案3》等热门影片,也纷纷效仿了这一发行方式。

前不久热映的《中国医生》,是以“五天一更新”的方式来发放的密钥。据悉,经各地区发行人员查证,在7月13日和7月16日两天,某些影院有偷漏瞒报的行为。对此,博纳影业分别暂停了这些影城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密钥,并停止发放未来博纳发行影片的密钥。

其实在业界,“偷票房”行为一直都难以根治,所以“分段密钥”到底能否长期可行呢?业内人士表示,“分段密钥”带来了解决问题的希望,但要彻底根除偷瞒漏报行为还需要各方的持续努力。栾竹林称,目前哈尔滨各大影院相对来说都挺“守规矩”,对“分段密钥”的形式也普遍接受。“希望它的效用会持续下去,让影院和片方之间形成一种健康的共赢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