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可存活1年 当心“冰箱杀手”李斯特菌

鸡汤放冰箱2天 女子喝成脑膜炎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 近日,吕女士喝了在冰箱存放两天的鸡汤后,出现头痛、低热、腹泻等症状。一开始,她以为是胃肠感冒,吃药后却一直没见好,而且症状却愈发严重,于是她立即就医。经检查,吕女士竟然患上了李斯特菌脑膜炎。好在经过治疗,吕女士的症状已有所好转。13日,生活报记者联系到哈市第五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刘荣,她表示,冰箱里最容易滋生李斯特菌,感染这种细菌会引发疾病。

“现在,很多人不想做饭,就会买熟食回来吃,每次买多了吃不完,就会放进冰箱,等到第二天再吃。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总认为剩饭菜扔了可惜,于是上顿吃下顿吃。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有一种叫做李斯特菌的细菌,它很喜欢剩菜,尤其是已经打开的熟食及肉类。”刘荣表示,李斯特菌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李斯特菌生命力旺盛,对环境忍耐性强,耐冷、耐酸、耐盐,很多细菌在冰箱里是很难存活的,但李斯特菌不一样,它的生命力很顽强,在-20℃的冷冻室也能存活1年,所以李斯特菌还有一个外号叫做‘冰箱杀手’。”

刘荣提醒,千万不要小看李斯特菌,如果感染了李斯特菌,免疫力正常的人会出现腹泻的症状。她表示:“有市民咨询,吃了从冰箱拿出来的剩饭后,出现拉肚子的情况是怎么回事,很有可能就是感染了李斯特菌,只不过症状较轻。但是如果是免疫力较弱的人感染这种细菌,甚至可能出现脑膜炎、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

那么,如何预防李斯特菌?刘荣介绍,李斯特菌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常会隐藏在冰箱里的一些食物当中。“日常生活中,冰箱里的食物不要塞的太满,也不要存放太久,食物生熟分开。冰箱不是食物的‘保险箱’,尤其是剩饭剩菜。市民从冰箱取出食物后,不经加热直接吃,就很容易吃到致病的细菌。”刘荣建议,食用蔬菜、水果前充分洗干净;烹饪食物要加热彻底,不吃半熟的食物;使用两套刀和砧板,生熟分开。在储存食物的时候,尽量使用保鲜膜、保鲜袋或保鲜盒密封保存;冰箱储存食物在食用之前要充分烹煮,加热3-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