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病”男子怕麻醉怕出血

医生“冒险”为其取5块结石

生活报讯 (康艳立 董宇翔 记者周琳) 前不久,68岁的张先生凌晨突发上腹痛伴有恶心呕吐,呕吐后持续上腹部胀痛,当日下午又出现寒战高热,体温最高39℃,并开始出现周身黄疸,家人急忙带张先生前往哈市某医院就诊。经进一步检查,明确了是胆总管结石惹的祸。由于张先生刚刚脑血管支架术后半月,长期口服双抗药物抗凝治疗,手术风险大,该院外科无法为其手术治疗。家人多方询问得知黑龙江省医消化病院通过内镜治疗胆总管结石经验丰富,便带着张先生来到了该院消化二科。

入院后,李强副主任医师为张先生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诊断其为胆总管结石,且入院前出现过两次寒战高热,考虑合并胆道感染,不排除合并化脓性胆管炎,内科保守药物治疗已经不能控制病情,需尽快为患者行经内镜胆管取石术(ERCP及相关治疗)。李强表示,张先生内镜取石主要有两个问题比较棘手,第一,不能静脉麻醉下操作,张先生合并多种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多年的高血压病、糖尿病及冠心病,特别是新发的脑梗死,与麻醉科医生进行术前讨论后,认为张先生存在麻醉禁忌症,不适合麻醉;第二,不能做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胆管开口处为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张先生脑血管支架术后不到一个月,需长期口服两种抗凝药物,但这两种抗凝药使乳头切开术的出血风险极高。患者同时高热寒战,急诊胆管引流或者内镜取石已成为张先生和家属唯一的希望。

与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李强和科室团队决定为张先生在咽部局麻下行内镜治疗。李强在患者咽部麻醉清醒状态下进十二指肠镜,由于咽部刺激引起剧烈恶心,患者术中血压升高,心率加快,李强冒着巨大风险,一边安慰患者,一边娴熟地完成了内镜治疗。ERCP(逆行胰胆管造影)术中可见胆管结石直径约1.0cm,同时发现患者乳头口松弛,李强当即决定给予取石治疗,他选择用碎石网篮将结石碎成小块后取出胆管,术中顺利取出5块黄褐色结石,成功为张先生解除了病痛,还避免了择期再次内镜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