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开学 哈市交警部门提示

早高峰预计提前至7时左右

二环沿线、文昌桥、中山路等通行压力增大

生活报讯 (郝树行 记者何兴丽) 哈尔滨市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将于8月25日率先开学。随着开学季的到来,送学流、上班流等各类出行需求的增加、叠加,以及降雨天气的影响,市区各校园周边、主要街路、桥梁通行压力将有所增大。哈市交警部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及路线,社会车辆尽量绕行校园周边易饱和路段,遇降雨天气减速慢行、控制车距,确保安全出行。

早高峰预计提前至7时左右

哈市交警部门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并结合往年开学情况及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预计开学后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压力有所提升,其中一中、三中、师大附中、工大附中等学校周边的道路延时指数上升比例较高,道里、南岗等学校集中的行政区域交通流聚集较为突出。同时,受送学流、上班流等各类出行需求叠加及路段施工的影响,早高峰预计将提前至7时左右。

届时,阳明滩大桥、公路大桥、松浦大桥、二环沿线、文昌桥、东西大直街、中山路、和平路、哈平路等城市环线快速路、主干桥梁街路及施工区域通行压力增大,将出现短暂行车缓慢情况。

在校园门前及周边安排护校岗

开学前,交警部门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工作,通过走访或电话等方式,询问学生上放学乘车情况,详细登记学生乘坐何种车辆上学,同时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管理设施,增设、警示提示标志、信号灯、人行横道、减速带等管理设施,确保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清楚、整改到位。各辖区交警大队将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勤务部署,在校园门前及周边安排护校岗,严格执行每所学校上学时间提前30分钟、放学时间提前60分钟上岗,勤务至流量恢复正常后撤岗,如遇到拥堵或恶劣天气,勤务时间顺延到交通流量恢复正常为止,保证交通安全畅通。此外,为减少道路交通隐患,交警部门将深入辖区内各学校,利用挂图、视频、网课等多种宣传方式,有针对性的对广大师生开展交通安全专题教育,提高师生交通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新生家长应提前熟悉环境

一、提前规划,文明停车。

秋季开学,新生家长应提前熟悉校园周边道路环境,注意寻找外围停车泊位,避免开学后因学校周边停车泊位紧张,出现违法停车影响交通的状况。要按照“按位停车、单排有序”的规定文明停车,严禁多排停放,车辆接送学生临时停车应做到即停即走,并服从现场交警的指挥。交警部门将根据道路情况和乘车需求,合理设置临时停靠上下客区域,增设临时停车位,同时依法查处违停车辆,保证通行效率。

二、雨天行车、注意安全。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此次秋季开学或迎降雨天气,上下学期间,驾驶人要注意减速慢行、控制车距,行经校园周边要注意观察瞭望,文明礼让行人。学生应确保安全后在右侧车门下车,预防交通事故发生。家长应督促学生走斑马线、天桥等过街设施,切勿发生闯红灯、与车辆争抢、在道路上嬉戏打闹等情况。

三、小心盲区、规范骑行。

广大驾驶人在学校周边路段,起车时要注意车辆左右、前后等盲区,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学生出行时,要注意到公交车、货车等大型车辆的内侧区域以及视觉盲区,保持安全距离。骑车出行时,要做到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未施划非机动车道的,靠道路右侧行驶,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横穿马路要下车推行,集中注意力,切勿违法载人。

四、选乘正规校车,守法出行。

学生应乘坐正规送子车或校车,不要乘坐无资质校车,切勿乘坐超载车、货车、拖拉机、三轮车及改装车、拼装车等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车辆。

交警部门将加强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重点路段时段的执法管控,严查超员、超速、社会车辆不礼让校车、“黑校车”等交通违法行为。